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化院 >> 正文
化院承办“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教学沙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5:1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28日电(记者 邵长栋 吴飞跃)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实施,10月26日下午,由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87期第一片区“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教学沙龙举行。本次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梅生主持沙龙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邵长栋博士、城市与环境学院曹玉华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严燕儿副教授主讲,化院各专业教师参加活动。

图为第一片区教学沙龙活动。记者 吴飞跃

邵长栋博士以“理科专业《有机化学》一流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探讨。首先简要回顾了建设一流课程的时代背景,然后就一流课程特点、属性特征进行了分析,接着从“课程理念”“课程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组织”“课程评价”六个方面就《有机化学》专业课程在建设中的思考和做法进行了讲解、分享和反思,最后就建设以《有机化学》为核心的“有机化学”一流课程群的理念进行了展望。

曹玉华副教授分享的主题为“《经济地理学》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她从课程的“建设背景”“课程简介”“建设实践”以及“特色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全面展示了《经济地理学》课程在建设过程中的思路和做法。首先对教学定位和教学目标进行了分析明确,然后围绕教学目标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和方案,并构建了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考核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多元评价。突出了课程在课程思政、教研相长、持续改进等方面的创新特色。

严燕儿副教授作了题为“《基础生态学》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从“课程概括”“建设情况”“运行情况”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情况”四个方面介绍了在建设《基础生态学》一流在线开放课程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就在线课程的组织架构、标准要求、单元设置、进度设置、内容发布、公告发布、讨论区管理、课程考核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和分享,同时也对课程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



编辑:单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