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体院 >> 正文
“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回顾-17 | 体育学院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1:00   点击数:

“十三五”时期,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学校取得了较快较好的发展,体育学院在学校党政共同努力下,教学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人才培养总体思路

1.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体育教育专业有近40年发展历程,为地方基础教育的体育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正抓住学校新一轮重点学科发展的机遇,积极培育体育教育硕士点,带动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提升;同时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全国有一定影响,全省知名的体育学院。

2020年11月,体育学院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学院现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舞蹈编导(体育舞蹈)三个普高本科专业;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200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合格评估,2007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2014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1年体育教育专业正积极申报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2.专业简要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1982年设立,有近40年的办学经验,立足苏北、面向全省,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培养的学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体魄和经营理念。

舞蹈编导(体育舞蹈)专业是体育学院“十三五”期间新增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应对新时期社会对体育与艺术发展的大量需求,培养系统掌握能在各级各类表演团体、教学训练、编导、经营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人才培养模式

(1)基于OBE理念,构建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本的完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嵌入式培养机制。

(2)与淮安市教育局、地方中小学等多元协同合作,加强高校和地方全方位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和体育与教育事业发展。

二、人才培养条件与过程

1.师资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49人,其中正教授7人,副教授26人,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24人,近5年来,学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主持承担国家、省、部、厅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与参编教材2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40余篇研究论文获得省市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2.教学条件建设

“十三五”期间新增四口体育舞蹈教室约一千平方,新增社会体育实习实践场地约一千平方。

3.教学资源建设

2020年获批省级重点教材一部2020年上半年,体育学院 “云端”体育课正式开课,全新的授课形式极大激起了同学们学习热情。

4.教育教学改革

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周卫东和林东老师分别获得校级教改项目。

(三)人才培养质量

1.学生就业形势好,就业率达到99.7%,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较高。

2.学生考研成果丰硕。2020年,体育学院共考取硕士研究生28人,考取人数创历史新高,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学生考研工作进步单位的基础上,提高为学生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同时,2020年体育学院师范类毕业生考取教师编制42人,占比57.5%,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78%。

3.在2016-2020年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中,2017年荣获一等奖第二名。

(四)特色发展

1、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体系的融合

我院于2015年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校园,依托江苏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为依托,通过向大学生推广和普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020年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2.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健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7年成立中德足球学院,2020年与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美国加州浸会大学等学校合作,构建国际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耿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