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社科人物 >> 正文
【淮安日报】在教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访淮安社科人物陶永生教授
来源:淮安日报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08:55   点击数:


初见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教授陶永生,只见他架着一副眼镜,正在安静地看书。见记者敲门进来,他一边打招呼,一边将办公桌上的书籍和材料整理到书柜中。“干练而儒雅”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陶永生说,他是从文学创作之路走上文学理论研究道路的。“我出身书香家庭,父母是文史老师,我从小就对文史有着特别的兴趣。”自高中起,陶永生就开始文学创作,陆续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散文,研究生毕业后,他深入钻研文学艺术,开始发表学术论文,出版文学专著。截至目前,他已主持完成2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独立或首位荣获17项厅级以上政府奖,在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论文60余篇,独立出版专著5部。

面对已经取得的荣誉,陶永生感叹,搞科研需要耐得住寂寞,敢坐“冷板凳”。“我的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是中西诗学比较研究,在搜集资料时我发现,中国诗学研究成果较西方来说较少,这就意味着我能参考的内容不多。”陶永生说。为此,他大量阅读国外最新成果、资料,尽可能多地参加线上线下的学术活动,与导师团队积极沟通。在将近两年的创作时间里,他时常为找资料、写文章熬至深夜。创作过程有痛苦、有迷茫,但他怀着对文学的热爱,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迈进,最终在2014年完成了《斯蒂芬·格林布莱特文化诗学思想研究》的创作,这篇论文让他独立荣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除了科研工作,陶永生大部分时间都与学生相伴,从教26年里,他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锻炼学生独立学习的思维方式,他时常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观点与学生分享,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少学生在他的引领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也因此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要培养优秀的学生,首先要成为优秀的老师。”陶永生说:“未来,我会继续提升自己,在科研和教学之路上孜孜不倦,不断深耕。”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8月22日  作者:吴家婧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08/22/content_192190.html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