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社科人物 >> 正文
【淮安日报】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培养更多本土人才——访淮安社科人物张言彩教授
来源:淮安日报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09:36   点击数:

暑假期间,原本热闹的淮阴师范学院校园变得静悄悄的,而淮安社科人物、师院副院长张言彩却仍然忙个不停,记者采访她时,只见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她一边看材料、一边打电话:“这次比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高级别赛事,对学校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所有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一定要重视起来,必须全身心投入……”

张言彩电话中提到的比赛,是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与Credamo见数平台联合主办的首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她告诉记者,此次大赛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市场调研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培养学生参与企业市场调研与商业策划的专业技术与实践能力,为将来个人就业与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比赛,不但能够增进学校经管学院与其他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还能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张言彩表示,目前已有66名学生报名参赛,届时将通过校赛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片区赛和全国比赛。

“没有任何科研之路能够做到一条大路直通罗马。实际上,我们需要不停地转弯前进、再转弯再前进,才能最终抵达理想之地。这意味着,我们要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来攻克难题。”张言彩说,尤其是对市场营销这门应用型学科来说,只有不断总结尝试、再总结再尝试,才能找到适合企业、产业发展的成功之道。

2020年,为推进市场营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张言彩多次组织学校师生召开座谈会,深入挖掘本专业发展建设中的亮点特色,最终梳理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专业特色,最终获得专家一致认可。

在张言彩看来,将专家“请进来”和让学生“走出去”相融合,搭建多元化、多形式和富有针对性的学习平台,是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渠道之一。为此,每年暑假,张言彩都会带领淮阴师范学院“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康乃馨等淮安知名企业,就企业产业链升级、电子商务运行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科研不能离开实际,只有深入企业,看一看企业发展的现状,听一听企业面临的困难,才能真正把研究的内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张言彩说。

十多年来,张言彩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主持教育部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联重大研究项目1项、市厅级课题5项,获得市厅级优秀成果奖6项……值得一提的是,她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除此之外,她还先后获得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优秀课题三等奖、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培育四海英才,筑牢发展之基。“未来,我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培养更多用得上、留得住、接地气的本土人才。”张言彩说。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8月21日  作者:孔雪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08/21/content_192147.html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