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社科人物 >> 正文
【淮安日报】用兴趣选择 以初心坚守——访淮安社科人物蔡铁鹰教授
来源:淮安日报 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0:30   点击数:

用兴趣选择 以初心坚守

——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蔡铁鹰


“从《西游记》中发掘大量历史、社会、文化元素,研究各种文化元素交流交融的意义,是我做了一辈子的事情。”谈及自己的科研事业,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蔡铁鹰如是说。

“我在河下古镇的石板街上长大。”蔡铁鹰告诉记者,1982年寒假,机缘巧合下,正读大四的蔡铁鹰与当时的淮安县吴承恩故居调查小组有了接触,他们意外发现曾经被一众顽童视为游戏场的废墟竟然是吴承恩故居旧址。兴奋之余,他把《西游记》和吴承恩研究确定为毕业论文的选题。

同年10月,蔡铁鹰的毕业论文《吴承恩任荆府纪善的时间》送交第一届全国《西游记》学术讨论会筹委会预审并与会交流;几乎同时,他的另一篇论文《<西游记>附录考》也在母校的《南京师院学报》上刊出。“对一个刚出校门正踌躇满志的学生来说,这两件事给了我无限的激情和动力。”蔡铁鹰说,他几乎在一夜之间立下了志向,“从那以后,一卷《西游记》在手,就是我最好的消遣。”

蔡铁鹰看来,自己学术性研究的线索也是《西游记》的成书史,是从研究唐僧取经的故事到吴承恩的《西游记》成书这条九百多年的时间线。系统整理这条线索,在《西游记》研究领域属于首创。

三年间,蔡铁鹰带领课题组多次前往湖北、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福建、浙江等省市,考察了绝大部分与《西游记》故事和吴承恩经历相关的遗迹遗址、资料文献,对近几十年发现的重要文献进行全面验证。

在没有狭隘地方意识的前提下,蔡铁鹰仔细研读多个年代的淮安府志和地方史料,以数十篇论文严谨而充分地论证了吴承恩的作者地位,他在教育部、全国古委会的资助下赴台北、上海等地收集有关吴承恩生平经历的丰富资料,笺校了《吴承恩集》,编订了《吴承恩年谱》,并在中宣部、作家出版社“中国百位著名文学家传记”活动中中标,完成了《吴承恩传》,形成了历史人物研究必备的三件套:文集、年谱、传记,为今后学界进一步深入研究《西游记》和吴承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在与《西游记》相伴的四十年中,蔡铁鹰一直秉持着谦虚好学的态度,他自谦为“大有兴趣,略有小成”。蔡铁鹰的研究不仅确定了吴承恩的作者地位,还拓展了《西游记》的研究范围,将单纯的文学、文字、文本研究拓展到文化研究,将纸质文献拓展到遗址、文物、访谈等多种介质,在文学研究中引入历史、社会、政治甚至是自然、地理内容,扩展了《西游记》的研究领域,提升了文化魅力。

“《西游记》是本读不完的书,科研是条走不尽的路。”蔡铁鹰说,他早把《西游记》研究当作一生追逐的事业。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作者:黄秋怡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11/10/content_198792.html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