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喜迎党代会 >> 正文
献礼党代会|淮安社科人物:金建荣
来源:淮安日报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4:13   点击数:

愿为学术研究和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金建荣


“我的研究方向是美术史与美术考古,前些年,主要从事南北朝石窟造像背光研究,研究成果对石窟造像的保护与修复有着指导和辅助作用。近年来,在探索中国传统艺术图像的同时,我努力推动中国传统的图像研究服务于地方文化创意图案设计,弘扬民族物质文化遗产,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日前,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紫金文化社科英才金建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做学问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在金建荣看来,在漫长的研究工作中,失败是常事,只有永远保持执着的心态和坚强的毅力,才能发现新问题、总结新观点、探索新思路、获取新成果。学习永无止境,探索未有穷期。金建荣说,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才能跟上日新月异的学术发展趋势。

前些年,金建荣因研究需要经常外出考察。为不耽误教学,她利用寒暑假或节假日到实地获取第一手资料,翻山越岭、风餐露宿,从新疆到甘肃,再从甘肃到山西、河南等沿线的石窟都留下她的足迹。2016年暑期,她在河南龙门石窟及周边几个县区考察时,听说附近一座山上有一处摩崖石刻造像。当时正值高温酷暑,她驱车近两小时赶到目的地,发现此山荆棘丛生、没有山道,当地农民都望而却步。她头顶烈日,手脚并用,拨开荆丛、艰难攀登,终于在山顶找到多处古代石刻造像。“能获得如此珍贵的资料,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她说。实物资料成为她撰写论文的有力依据,也成就了她的另一专著,这一专著获得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一路走来,金建荣已出版专著、编著、教材4部,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国家、省级项目的课题研究,研究成果相继获得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等。她始终秉持教好书是立身之本、做好科研是立命之本的理念,通过科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她常说:“学无止境,行以致远,守住寂寞,苦心钻研,我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术研究和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9月6日  作者:杨丹丹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09/06/content_193570.html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