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喜迎党代会 >> 正文
献礼党代会|淮安社科人物:杨春龙
来源:淮安日报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0:48   点击数:

2021年,《威尔逊国际政治理想主义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继“伍德罗·威尔逊国际政治理想研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结项“优秀”等级后,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欧美国家边界争端与化解研究中心主任杨春龙获得的又一殊荣。谈及对威尔逊的研究初衷,杨春龙表示:“我只是想探究清楚自己在研究生时期忽略的一个问题真相。”

杨春龙的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史、美国史。他认为,虽然所有历史研究者都会有自己的主观偏好,但一个专业的研究者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尽可能地还原历史真相。这也是他在做完研究生选题《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对欧洲政策》后,研究的侧重点越来越偏向美国当时主要决策人物威尔逊的原因。

“追本溯源的科研过程是痛苦的,也很令人着迷。”杨春龙说。研究国际关系史对英语有着极高的要求,这让原本英语就不太好的他非常头疼。考研期间,杨春龙利用工作之余坚持每日自学英语,由于没有老师,他笑称自己学的是“哑巴英语”。杨春龙坦言,一般人看一本英文原著需要花费看五六本中国史学专著的精力,而自己则要花费比一般人还多一倍的时间。读博时,杨春龙专门前往当时独家收藏威尔逊文集原文的南开大学,将69卷、每卷五六十万字的威尔逊文集一张一张复印下来带回家中仔细研究。基于这样的科研态度,杨春龙发表的论文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独创性,文章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刊载。他的研究成果曾获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大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05、2007年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杨春龙认为“家国情怀”是他科研事业的动力。杨春龙说,在做学术研究时,他秉承科研精神,时刻站在中国立场看问题,将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相结合,为国人认识世界提供参考,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9月15日  作者:高婷婷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09/15/content_194236.html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