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喜迎党代会 >> 正文
喜迎党代会⑥|唱响主旋律 汇聚新动能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5:5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23日电(记者 金胜)淮阴师范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

一、高举思想旗帜,扎实做好理论武装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形成党员干部领学、职能部门巡学、年终考核督学、理论宣讲促学的机制。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抓好“关键少数”,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扎实开展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开展巡学旁听,把理论学习开展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周三理论学习日制度,面向师生员工常态化开展分众化理论宣讲。用好重要契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师生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觉悟。

二、树牢底线思维,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完善管理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淮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了分析研判机制,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研判。学校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各二级党组织定期开展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完善了考核机制,将落实情况纳入校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终述职范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考核。完善阵地管理机制,制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规定》,实行学术活动和校园横幅、标语“一事一报”审批备案,加强校院两级网络巡查力度,组建网评员队伍,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有效的化解了多起舆情。

三、拓展工作格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完善组织保障机制,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建成了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学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建立考核机制,在年终党建工作考核中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考核。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制定《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从课程、科研、实践等十个方面推动“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组织推动校领导带头线上线下走进课堂,带头上好思政课,构建了“大思政”工作格局。

四、讲好淮师故事,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推动构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通过开展“淮师新闻奖”评选,举办新闻舆论工作部署会、开展常态化工作指导和培训,激发宣传队伍工作激情。通过打造宣传品牌,拓展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学校美誉度。近三年,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国家和省市级主流媒体推出专题报道1000余篇。建好学校官方微信,重点打造了“出彩淮师”“最美淮师”“学在淮师”等品牌栏目,深入推进媒体融合,上线淮阴师范学院视频号、抖音号等,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工作矩阵,用心讲好“淮师故事”。秉承“有导向、有态度;有深度、有重点;有品位、有格调;有审美、有气质”的理念,持续提升《淮阴师范学院报》的内涵品味,校报获评2021年度全省报纸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优秀等第。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连续获评2020、2021年江苏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

五、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办学育人特色

扎实做好“十三五”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总结,制定并实施“十四五”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专项规划,全面深化“五位一体”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坚持研究引领,出版《周恩来新闻纪事》《周恩来和谐理念与实践研究》《周恩来社会治理思想研究》等3部专著;加强与中共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恩来干部学院等单位和组织的交流,通过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合作共建等拓宽筑高周恩来研究平台。着力推进课程建设,构建学习宣传周恩来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周恩来精神概论》,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省课程思政微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创新开展以“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活”为主题的新生入学第一课,课程获评“信仰公开课”省级精品示范课。大力推进周恩来精神渗透融入各类课程形成“特色一讲”。持续开展好“周恩来班”创建,纪念缅怀周恩来总理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做好经验总结凝练,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走深走实。

六、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学校推荐的刘冬生同学获省“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特等奖,并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比赛获一等奖。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督查,编印工作简报,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师生员工文明道德和文明素养,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道德风尚,学校推出的典型严慧同学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学校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称号,获批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记功单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