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07:20   点击数:

编者按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报告在淮阴师范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分享心得,畅谈感受。

校党委书记尚洪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催人奋进,字里行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靶向推进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践行大学的崇高价值追求。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宜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全面梳理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所师范院校,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教师教育,深度推动内涵建设,让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应用型办学特征更加突出,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韩同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和阐释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革命性变革,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及其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党委宣传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是共青团紧跟党走、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校团委书记纪元表示,共青团要坚决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使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共青团的重要力量。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要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我们相信,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伟大的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高瞻远瞩地回答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吹响了奋进号角,必将进一步汇聚起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法政学院院长刘晓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科学谋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法政学院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性问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新作为,持续推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成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法政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四海表示,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学院党委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为我们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生科院党委书记任守军表示,学院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淬炼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功,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传媒学院影视艺术传播系主任周浒博士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让人备受鼓舞。过去的十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励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投身高等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城环学院城乡规划系党支部书记任启龙博士说,盼望着、奋斗着、创造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新时代中国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爬坡过坎、闯关夺隘、一往无前。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牢记报国之志,坚定理想信念,敬畏三尺讲台,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深耕学术厚土,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争做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引路人”与“大先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于菁说,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新时代的青年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牢记身上肩负的重任,以“青春之我,肩负青春之担当”,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体育学院团委书记耿书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高校基层团委书记,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到培养青年工作的战略性意义,更要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坚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好青年学生,做大学生的知心朋友。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翮瑄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品质、顽强的拼搏斗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教科院2019级(12)班师范生董莎莎表示,党的二十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党的团结领导下,中华民族在严峻挑战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宏伟蓝图跃然眼前。我们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师范生,当学好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