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张佐香散文入选高考卷
来源: 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8:27   点击数:

11111111.jpg

淮安市盱眙县有位语文老师张佐香,在乡村从事十八年教学工作,平时还坚持散文创作。从2006年以来,她的作品陆续被全国各地中考试卷采用。今年,她的散文《亲亲麦子》入选2014年重庆市高考语文试卷。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没经历过高考,只是单纯地喜爱文学创作。”

散文被选用高考题,她很淡定

“这种情况只是巧合。”张佐香淡定地告诉记者,作品入选高考试卷是最近才知道的。其实,早先张佐香的散文作品《绿》《野菊恋东篱》《碧水清荷》等就被全国各地的学校设计为阅读理解题。今年入选重庆市高考试卷的《亲亲麦子》,是张老师总结自己生活中与麦子的种种接触,描写对麦子的感触。

提起这篇散文的构思,张老师回忆:“当时创作了好几周,每天都在想要怎么落笔,怎么去书写。”张老师解释到,写麦子是因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从小就接触麦子,小时候跟父亲一起在田里玩耍,作为农村人对麦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想要把这种质朴的味道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张老师琢磨了很久才下的笔,“为了记录自己从小到大对麦子的情感。”

从小酷爱文学,坚持文学创作多年

张老师说,自己其实并未经历过高考,中学酷爱读书的她,初中毕业选择了淮阴师范学院,念书期间就一直泡在图书馆里看书,“当时还参加了学校的文学社、校报。”这期间,她把主要时间就用在看书和文学创作上。

毕业后,张佐香回到盱眙的乡村当起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酷爱文学的她闲不住,即使后来有了家庭和孩子,她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文学创作。张佐香特别钟情于散文创作,在她看来,文章最核心的有两项,一个是表达美感的文字,另外一个就是作者独特的见解。

她把小学语文课变成文学课

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十八载,张佐香特别热爱自己的工作。说起为何选择在偏远的县镇小学,她笑着告诉记者,“我就是从盱眙的农村里走出来的,现在回来继续教这些孩子。”说起自己的工作,张老师表现出特别的热爱,“语文要交给孩子的是文字中的美,而不是单纯地应付考试。”

在张老师看来,自己希望孩子们能学会感悟生活中的美感,回归到自然里,“我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他们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很多感触可以交流。”

对于为何选择在小学从事教学,在张老师看来,小学的孩子天性最纯朴,“想象力也丰富,更容易去感受生活和文字中的美感。”张老师希望自己的语文课可以变成孩子们热爱的文学课。

散文入选重庆高考试卷,并无稿费

其实张佐香的散文《亲亲麦子》是摘自她的同名散文集。“入选高考试卷是没有稿费的。”张佐香的丈夫高玉飞解释到,其实早年时候,张老师的散文入选江苏某市中考试卷的时候,作者名字都是隐去的,“两年后我们才知道。”

高玉飞表示,创作的文章能被选入其实就是很荣幸的事情,并不在意稿费。在他看来,张老师最关心的是文学创作和教育工作,“她希望创作质朴又充满美感的文字,也希望孩子们能够领悟文学的美。”

《现代快报》 日期:2014年6月26日 版次:A25 作者:俞龙助 季金晶

报道链接:http://kb.dsqq.cn/html/2014-06/26/content_347302.htm

(作者:俞龙助 季金晶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现代快报责任编辑:张同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