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中国江苏网】54年前留在笔记本的同窗情
来源: 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0:00   点击数: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记者徐其崇)“在光荣的人民教育事业中,勇敢地锻炼自己,把自己培养成又红又专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塑造者……”在一个巴掌大纸张发黄的笔记本里,书写于1958年4月4日的毕业赠言现在看来还是那样清晰。今年78岁的退休老教师秦安国每每捧起这个笔记本,都会眷恋54年前那段同窗情。昨天,记者拜读了秦安国老人珍藏的写着数十条毕业赠言的笔记本,仿佛看到他们那一代人在“大跃进”年代时燃烧的激情。

3吋黑白照容纳60名师生

秦安国老人1997年告别泗洪中学讲坛,当了一辈子中学教师的他退休后,晚年在市区定居。在不久前搬家过程中,家人发现在很多藏书当中,夹着一个陈旧的小本子,封面写着“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字样。翻开笔记本的封面,第一页粘贴着只有3吋规格的摄于1958年4月的黑白师生毕业留影。由于照片太小,上面拥挤的60个人难以辨别容颜。秦安国老人带上老花镜,说他们这张是全班45名同学和15位老师的毕业合影照,前面第二排从右边数第四个就是他本人。

“1955年,新华日报刊登招生信息,江苏省淮阴师范学校面向全省首届招生,那年在全省范围内招生180人,共分4个班级,每个班级45人。”秦安国老人介绍说,他的老家住在宿城区罗圩乡,早在1952年,他是罗圩小学唯一考取宿迁马陵中学的初中生。1955年,他又是马陵中学唯一考取淮阴师范学校的中专生。

“我1958年毕业后,在罗圩马元小学教了一年书,后来,那一届淮阴师范毕业生全部被召回到淮阴师专就读两年,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泗洪中学任教直至退休。”秦安国老人说,过去通信不发达,同学们毕业后被分配在全省各地从事教育工作,起初还有些书信往来,后来由于各自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到退休后,已经和当初朝夕相处的同学失去了联系。只有这个写满毕业赠言的笔记本始终珍藏着,每当回想起读书时代的情景,他就打开这个笔记本看一看。

感悟知识改变命运

当了一辈子教师,秦安国老人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说正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才能走上教师岗位上并且桃李满天下,正是因为自己有了知识,才能成为知识的传播者。

“我当年考取宿迁马陵中学的时候,父母亲就不同意我继续读书了,1955年考取淮阴师范学校,父母亲更是不愿意让我去就读,最后都是自己一再坚持,才算完成了学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秦安国老人说,他家过去是地主成分,即使考取了高中也不会被录取,因此他只有报考淮阴师范学校就读中专,后来又到新成立的淮阴师专继续深造两年,才成为一名大学生。

提起五十多年前的读书经历,秦安国老人说,那就是一个字:“穷”。据介绍,他从罗圩来到市区马陵中学就读,单趟距离近60华里,过去没有公交车,家里买不起自行车,在城里就读3年初中都是步行的。在校读书期间,由于家中没有粮食,他经常饿着肚子做功课。“在我的记忆里,地主成分的学生都很难读高中,在我们那一届淮阴师范学校毕业生中,半数以上的同学都是地主成分。”说到这里,秦安国老人向记者透露其父母亲一再阻止他上学的初衷。原来,秦安国共有兄弟二人,他的哥哥秦治国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战斗英勇献身,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失子之痛让父母亲实在不愿意让秦安国出门读书,希望排行老二的秦安国能整天在家陪伴老人身边。“当初坚持读书是正确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老父亲过世前还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而骄傲。”秦安国老人说。

那时的学子也很“张扬”

“现在的年轻人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我们这代人求学的艰辛。”秦安国老人介绍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宿迁每天只有一辆班车开往淮阴,车票也就1.5元,由于当时家中太穷了,他到淮阴读书是舍不得坐车的。“我在淮阴读书时每学期回家一趟,来回都是坐船,那时候坐船的费用比坐车省一半。”据介绍,他每次回家都从淮阴坐船到洋北的船行,然后步行30多里才能到家。返回时,都是夜间起床赶路,天亮后到船行,在运河里乘船一天才能到达淮阴。

要说苦,秦安国老人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最苦,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在泗洪中学任教,每月44元的工资他拿了整整17年,后来教师地位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条件才得以改善。“直到1983年上级落实政策,我才结束两地生活,在罗圩的妻小这才搬到泗洪。”秦安国老人说,泗洪到罗圩近百里,在他两地生活期间,每次回老家都是步行的,自己连自行车都买不起。“时代不同了,也许现在的年轻人看到我们那个年代的毕业赠言大都是些口号,其实,我们那一代人在‘大跃进’年代紧跟形势,个个都有报国之志。”翻开这个笔记本的扉页,记者看到这位老教师和他的同学们既有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豪情壮志,也有和当今青少年一样“张扬”的个性。“愿你在今后的教育战线上发挥更大的智慧,在祖国教育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拥抱狂吻!”这是一位通讯地址为江苏省灌南县新安镇名为惠达康的男生给他的赠言。

纵观数十位同学的毕业赠言,其内容大都切合当时的政治环境,相互勉励,相互祝愿。“在这‘大跃进’的时代,愿以革命的干劲、革命的办法从事人民教育事业,培养出祖国千千万含苞待放的花朵!”“愿你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立下雄心壮志,力争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文教战线做个模范人物……”

报道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2/05/09/013301537.shtml

(作者:徐其崇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