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人文 >> 大学精神 >> 正文
“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
来源: 时间:2011年03月13日 00:00   点击数:

“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

作为一名校报记者,我有着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可以经常会以校报的“名义”去采访、了解我们淮师的同学和老师们,采访着那些或因考研、或由于服务基层、或是工作出色的学姐、学长们;从校报上阅读到我们辛勤的老师们在教育一线上尽职尽责地工作着后,我就更能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大学精神、淮师精神。

坚守朴实,选择服务基层。

我校08届毕业生贾苑同学,大学毕业时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追求梦想,报考了村官工作,现担任楚州区车桥镇张陈村当支部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挥洒汗水,书写青春,展示淮师学子对理想、梦想的追求。在农村,贾苑一心想为群众做事实,办真事。她挨家挨户去农家拜访,与那些农民们拉家常,了解民情、民意。在09年淮安市开展并推行到全国的大学生村官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中,她带领着那的村民将张陈村评上了示范村,获得省里资助帮助建设体育设施,而贾苑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获得“国家一级社体指导员”的称号,学习健身操也成为引领那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新风尚了。

追求崇高的90后“妈妈”

刚开始知道曹培,是因为她的多彩多艺,她是文通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骨干,几乎所有文通的学子都看过她形象俏皮的小品表演。之后再次知道她,是在2010年12的一期《淮安日报》上看到了一张她正在给孩子喂奶的照片,看着照片里娴熟专业的姿势,若不是那张熟悉的脸庞,我又怎么会把她和我一样身处“象牙塔”里的学生联系在一起呢,脑海里突然想起了大一的时候,我曾和一班级的同学们一起去福利院探望那的孩子时,在市福利院2楼的橱窗里看到过她和孩子们一起游玩的照片,当时也并没有太留意,可不曾想她竟是去那做义工。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90后“妈妈”,而且一做就做了三年多的“妈妈”了。

我曾试图以校报记者的身份去采访她,她的坚持义工行为实属难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可听说她目前正在准备徐州当地的公务员考试,为了不影响她的考试,我便打消了采访的念头。雁过留痕,人过留名。虽然没有采访到她,可我还是从网上了解到关于她的一些事情。曹培,我校07级汉语言涉外文秘专业,曾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获得过校“三好学生”、“先进个人”称号。

了解到曹培曾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那么她去市福利院做义工是否是要因为在校读书期间受到过国家资助而想要回馈社会的呢。我想她为人一定很低调吧,不然她又怎么会在不久前婉言谢绝了《淮海晚报》记者的采访呢,如果她只是想要“走秀”、做表面文章,又怎么会一做就坚持在福利院做了三年多呢。

还有我的班主任孙萍老师,她临产前一天还在学校,处理学生日常工作。我的日语老师张瑜,她是那么认真负责,上课从来不用多媒体,而是自己在黑板上写板书,每一个语法点她都详细地讲解给我们听,有时候看着她写完了满满一黑板的知识点后,擦了黑板重新写新的板书时,我都不禁感慨,“这要吃多少粉笔灰呀”。

这是因为这些敬重的老师们,可爱的学生们让一向笨舌的我,不知道该用怎样华丽的辞藻才能形容我们淮师精神,可我身边的老师、同学们用他们自己的行动淮师精神让我感受到淮师的宽广胸襟,深切体会出“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内涵。

(作者:文通 林芳 审核:陈树湘)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