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出彩淮师 | 吴冬梅:盛得下喜怒 输得出力量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4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3日电(记者马院团委宣传部)吴冬梅,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1501班团支书,学院团委副书记,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团长,伯藜学社陶学子,带领班级获得校周恩来班、市周恩来班、校十佳班集体、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任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团长期间,宣讲团先后获得江苏省百优社团称号、全国高校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铜牌等。目前,吴冬梅已考取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为吴冬梅。记者何静怡

你靠什么谋生,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你渴望什么,你是否有勇气追逐心中的渴望。

你面临怎样的挑战、困难,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你是怨声载道,还是视它为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

这是吴冬梅最喜欢的一首诗,泰戈尔的《愿你触摸最真实的自己》。

吴冬梅在淮师的四年里过得相当充实,也相当真实。她是班级团支书,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团长,学院团委副书记,获得过“淮安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多重身份,多种光环,使她在学院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着自己的潜能。她七次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三年创建周恩来班级,十五次蜜蜂主题宣讲,一次考研……在追梦的路上,无论面对怎样的挑战,她从未放弃过,心存热望,一次次升级成长。她长期阅读,常怀诗和远方,像梅花一样清雅;她真诚待人,温暖幽默,就像梅花一样飘香。

图为吴冬梅在宣讲。记者何静怡

恒积跬步 驽马十驾

一年的时光恍然如梦,提及考研,吴冬梅心中感慨万千,能够顺利考取中南大学的研究生离不开大家的帮助与关心,她一连说了三声感谢,“谢谢学院能够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去学习,谢谢学院老师的倾心指导,谢谢家人朋友的鼓励支持。”

吴冬梅来自河南,英语底子薄、听力差,是她学习中最大的难题:英语与她,互相拿对方都没有办法,她只能选择死磕到底。四级从进校开始报名考试,一次不落,连续考了7次终于勉强过线。回想起来,吴冬梅说,某一天,她突然释然:“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我已经到了最低谷,不能再往下跌了;如果我再坚持下去,那我就是在向上走。”

相信,这一句句谢谢的背后,有师长恩重如山的相助,有朋友经年累月的关怀。

考研容易,初心难守,作为一场漫长的战役,很多人在途中选择了放弃。吴冬梅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成全”二字。定一个目标能让自己每天过得欢欣鼓舞,虽然会身心交瘁。但是,多庆幸自己还有梦可做,还愿意赴汤蹈火去成全自己,对自己负责,成全自己对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的渴望,成全自己对生活更深刻层次的追求,“在平面里寻找立体,在无趣里寻找有趣,在粗糙里寻找细腻”,成全自我价值的实现,鼓励自己做一个自信、自愈、自强的人。

确实,能够成全自己,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然而,这也需要勇气与胆量。听她的同学讲,为了学好英语,不给总成绩拉分,她下足了劲。考研词汇书《恋练有词》背了8遍,《红宝书》背了3遍,阅读一篇篇地翻译,作文一句句地默写。花一个小时记不住的东西,她就花两个小时,两个小时记不住,她就花三个小时。考研的时候,英语得了63分。

看吧,成功没有捷径。信念的载体和源泉来自于自己,唯有如此才能有足够的自由和胆量去忠于自己。正如富兰克林所讲,“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乐乐不殆 历久弥坚

“喜欢胜于昨日,却略匮比明朝;眷恋已至难以自控,却甘愿于深陷其中”,这句略显文艺的话,是吴冬梅在2018年校主题教育月动员大会上发言时所说的一句话。她觉得这是对自己四年学生干部经历的最贴切的诠释。

身为班级团支书,她自大一开始,便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创建“周恩来班级”,开设《夜读恩来》微信专栏,用文字达意,用声音传情,以此表达对周恩来总理高尚品格的敬仰,先后举办一系列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活动,共计40余次。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先后荣获校十佳班集体、省先进班集体,并且在周恩来班创建工作中取得突破,先后荣获校“第十七届周恩来班级”创建奖,校“第十八届周恩来班级”“淮安市周恩来班”等荣誉。这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班级首次问鼎这一殊荣。

不过,所有荣光背后都藏有不知名的辛酸。她坦言:“创周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前期的积累和打磨。这个过程少不了挫败。起初都是雄心勃勃的制定计划,最后都是心灰意冷的放弃计划。好在,有学院老师的指导,有同学们的团结一心,我们才能持之以恒的去做好创周工作,并且心态平和地去接受生活设置的一些坎儿。”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四年的路很长,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才让班级充满活力与创造力,才让同学们迅速得到成长,凭品牌活动彰显专业特色,靠真抓实干赢得最高荣誉,做个有担当的思政人。

身为思政专业的学生,吴冬梅一直都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对先进理论知识保持有效的洞察力和敏锐度。所以,自大一起,她便加入了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发挥专业优势,成为一只进社区、入学校,传播先进理论知识、时事政策的“小蜜蜂”。作为马院主推的品牌社团,吴冬梅算得上是将“蜜蜂”推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人。无论是主题教育月还是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她都始终线上线下,动员“小蜜蜂”坚守理论主阵地,做好党国民情的“扩音器”。

宣讲路上,有欣喜,有辛酸;但因为热爱,她始终能恪守自身职责,在解读最新的时事政策、传播先进的理论知识、弘扬向上的精神信仰过程中,帮助更多的青年人,更多的不同群体汲取先进的思想与理论,塑造价值观念,以一种更富活力、朝气的姿态成长与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指导和“小蜜蜂”们共同的努力下,蜜蜂微宣讲不断受到社会认可。2016年先后获江苏省大中专学校“活力团支部”称号,校共青团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校2016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获江苏省百优社团称号,全国高校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铜牌等。

为了创周、办好蜜蜂宣讲,吴冬梅时常早晨六点起床,晚上得到十一二点才休息,连吃饭都是小跑着去。想起这段艰辛历程,她的同学张悟枫也有些感慨:“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只不过吴冬梅有着超强的责任心,同学拜托的事、配合老师的任务都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无论多难多苦都不会放弃。”是啊。想要开花结果,就先做粒不怕疼的种子。在隆冬和盛夏之间,在冷酷和热烈之间,默默积蓄力量,用坚持不懈顶破重重阻隔,才能迎来风和日丽的春天。

慎始如终 乐在其中

她有两大兴趣爱好,一是看书,二是看电影。

舒舒服服地阅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仿佛是在这个平凡琐碎的日子里,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谈及对读书的热爱时,吴冬梅认为,“读书是最实惠的自我修缮,是最能让自己人格逐步丰满的武器。虽然书中的好多情节好多桥段,自己记不全了,但是一本好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内心的修为、习惯、眼界。它就像你出身在一个好家庭一样,虽然父母没有天天教你如何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但家庭的氛围、相处方式、对待问题的态度等等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你,而这些种种都能让你的性情得到改善,人格得到塑造。”

从路遥,余华到陈忠实,贾平凹,从夏洛蒂·勃朗特,简·奥斯汀到夏目漱石,村上春树,从《菜根谭》《平凡的世界》《活着》《白鹿原》到《简.爱》《傲慢与偏见》《月亮与六便士》……正是因为这些书籍,才使她在广泛的阅读中找到乐趣,使她内心更加笃定,更能缓解孤独、排遣寂寞,在徜徉书海的同时,更加细致地、抽象地感受着笔者所创造的每个个体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经历别样的人生。

如果说书籍是一支镇静剂,让她沉淀下来,拥有清醒的认知,那么,电影则是一支兴奋剂,让她时刻保持一种欢欣的感性。

大学四年,她看过的电影有很多,大部分是那些被“时间之尺”筛选过的经典作品。人性之韧《肖申克的救赎》,“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亮了。”砥砺奋进《当幸福来敲门》,“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自我怀疑《玛丽和马克思》,“年轻时我想成为任何人,唯独不想成为我自己。”自由活法《阿甘正传》,“我为什么不能成为我自己?”唯爱永恒《怦然心动》,“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一部经典的电影起码使我们的人生延长了三倍,因为我们在里面获得了至少两倍不同的人生经验。在谈及经典电影的影响时,吴冬梅说道:“每当我湿了眼眶时,我就知道从中获得了某种力量。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在于无论历时多久都能散发恒久魅力,滋养心灵,扩展我们的精神疆域,成为抵御庸俗的利器。”

真心相待,温暖相拥

人和关系就像鱼和水,谁也离不开谁。唯有真诚相待,去聆听去理解相互之间的需求和期望,才能使彼此的关系朝着正确,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大学四年一路走来,吴冬梅身边不仅有鞭策鼓舞的师长同窗,调侃互怼的室友,背后更有支持尊重她的家人朋友。

提起她,杨成敏老师永远记得,因为家庭经济一般,吴冬梅很少像其他女孩一样为自己添置品牌化妆品和服饰,买了很多书。入学时,刚到淮安水土不服、双脚肿胀,尽管不能参加军训,但是倔强的她对老师说,我先在边上看着,我要参加最后的军训汇报!那一刻,杨老师被深深感动,也深深地记住了这个女孩。

好友张婷婷说,“大家都知道,梅梅在工作方面非常认真细致,而和她相处下来,我就觉得,她真的是个特别温暖的人,能带给人力量。”再强大的内心,有时候也会变得脆弱。“梅梅也有踽踽独行、泣不成声的时候,”张婷婷透露,“不过她比较乐观,能够很快的调整自己,继续前行。”

临近毕业,对学弟学妹们想说些什么?珍惜。吴冬梅说,要珍惜和室友、朋友、老师们的相处时间,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最珍贵,如果我们能把这些关系处理好了,我们会感到幸福与愉悦的。

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在劈波斩浪后终有所获。吴冬梅的大学四年是精彩的,也是丰富的。她是虔诚的信徒,始终不渝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她有一颗心,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在反复历练中获得了一份成熟,不是一味地追求强大,冷静和优秀等世俗标签,而是愿意充分进行自我暴露,进行自我审视,既意识到好的自己,也承认不完美的自己;更获得了一份自信,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的难题,不屈服,不妥协,赤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让一切美好如约而至。

(作者:马院团委宣传部 审核:陈树湘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