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听课记】第三季 《仁爱》1-4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6:21   点击数:

1 傅建霞老师的课:摇笔起风霜 推诚结仁爱

授课教师:体育学院 傅建霞

所授课程:《体育科研方法》《大众健美操》

听课学生:传媒1701班 赵琳

仁爱是一种博大而深邃的情怀,是人类最高的美德,也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孔子认为,仁爱是最完美的、最善良的精神,是做人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看望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时指出:“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考虑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其表现在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的,做好老师,就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仁爱也是贯穿社会文化内涵的重要精神,是社会发展和存续所需的重要价值。教师具有仁爱之心,也是社会德行的具体体现。

身教重言传,修仁乃做人

傅健霞老师认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使命,而教师爱己,就是要热爱自己教育者的身份,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认为学识渊博的人才能成为老师,行为端正的人才能成为榜样。她常常感觉教书既是自己的一份工作,又是一种对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无论是备课、授课,还是批改作业、课后答疑辅导,除了传递知识以外,她还常常会把一些良好的学习意识、生活意识传授给每一位学生。

“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傅老师严肃又认真的说到。在课堂之外中,她对自己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她经常阅读大量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改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

学贵得师长, 亦贵得友人

教师从事着“育人”的工作,全新全意去爱每位学生是老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师仁爱之心的标志。在傅老师的健美操课堂上,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初见她时,她一身运动服,站姿挺拔,气质出众。随着音乐响起,她的脚下开始了精彩而又流畅的舞步,配合着她优美的造型,强烈的节奏感和视觉冲击力,在动与静的配合之中,展现出大众健美操特有的健康美和线条美。在她的课上,她从不责怪同学动作频繁做错,反而会十分耐心的去纠正学生的动作。“对,真棒,就是这样”“我看到了同学们又进步了!”像这样鼓励性的话语,经常会被她挂在嘴边。她的知识产生于课堂,却不拘泥于课堂本身,她常常鼓励学生,抛开老师所教内容,自由结组进行创编。这样不仅有助于创新意识和发散思维的提升,更利于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主要就是通过体育课的身体教育,让学生体会生命的尊严,鼓励学生学会自尊、自信、自强、自爱,团结互助,宽以待人,关爱他人,学会尊重师长,身心和谐、健康成长。其实我和学生们就像朋友一样,是没有距离的”。正如傅老师所说,教师只有内心充满对学生的爱和尊重,始终怀有仁爱之心,才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教育发挥更好的作用。

无论艰险阻,只言行路远

因为傅老师主要授课方向与体育相关,她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体育项目,并从中获得快乐与健康,从而爱上体育。在谈及体育精神的时候,傅老师这样说:“体育精神是由体育运动所孕育出来的意识形态。它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内化为人类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奥林匹克的口号“更高,更快,更强”,就是强调拼搏与进取的精神。真正的体育精神,就是通过运动,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就正如柏拉图所说:神给人进化的两种管道——教育和运动,教育,是人走出愚昧无知的管道,而运动,是人走出平庸走向强大、突破自我的管道。”是的,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之所以与众不同,首先在于勇往直前的意志,其次是遵守规则的意识。运动能够帮助人深入灵魂的去发现自己,在不断的挑战中,让自己变得更好。

“回顾自己34年的教师生涯,我一直都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成为学生成长中的良师益友,之前在淮阴师范学院首届我最喜欢的教师评选中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之一,我感到甚是欣慰。目前因为自己还有几年就将面临退休,所以感觉自己前进的动力不足,特别是科研工作有所懈怠。”在教师这条路上,傅老师从未后悔,她越走越远,步伐坚定,而她所到之处,也皆是桃李芳菲。我相信,在众多优秀教师的不断凝聚之下,祖国未来的青春力量会更加磅礴,而教育强国之路也将会越走越远。

2 葛志伟老师的课:春风化雨流水情,润物无声心自清

授课教师:葛志伟

所授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专题研究

听课学生:文学院1608闫晴

曾子有言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为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弃旧图新,从而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而老师则仿佛大海里的灯塔,始终以仁厚慈爱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伴随着初夏和煦的微风,我早早地踏入了教室。教室里有些安静,除了翻书的沙沙声之外,就只能听到同学们细微的讨论声。

走进葛志伟老师的课堂,仿佛进入了一座会移动的图书馆一般沐浴在知识的海洋里,却并不感到一丝一毫的枯燥。中国古代文学种类繁多,每一篇文章或诗词都渗透着古人的思想感情和当时的时代背景,从诗词到古籍,处处都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葛志伟老师,他就那样站在讲台上,引导着学生一步步迈入文学世界的大门,在那个世界里,葛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与屈原对话,与孔子论诗,领略古代文学的魅力。

与老师谈及教书育人这么多年以来的行为准则时,葛老师引用了孔子的一句名言来作为答案,“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作为一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一定不能不懂装懂,向学生传输错误的信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说到以后关于教学方法的改造,葛老师表示非常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的讲解中来,由一个听众的角色转化成“参与者”,同时希望调整自身的知识结构,不断学习积累,丰富自身的储备,从而能够学生们的视野。

人生有许多事要学,一生教你学做事的人便是老师;人生有许多难做的事,而最难的事是做人。在这世上首先教你做人的人,便是老师;人生有许多许多的东西令你珍重,而当你双鬓堆雪,归于宁静,你才会知道,这珍重之中的珍重,乃是真诚。在这世上,唯有老师,教你真诚。

正如凯鲁亚克所说“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在保持自我与追求自我的过程中,葛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一路风雨兼程,始终坚持言传身教,将充实感与幸福感传递给身边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给他们指引航程;是他让学生们以及周围的人们,能够带着云一样的梦,火一样的梦想,阳光一样的光辉,走出人生的泥沼,迎接下一站幸福。

3 李传利老师的课:教育是一场修行

授课教师:李传林

所授课程:设计基础

听课学生:美术学院1710班陈雪琪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时至初夏,令人倦怠的烦闷已然笼罩着苍翠中的校园,教室里不曾停歇的风扇也丝毫不能减退热浪的侵袭。来到李老师的课堂上,看到的学生却寥寥无几。

人呢?

原来今天的课堂任务是到校园里寻找独特的抽象艺术。闷热的夏季,其他的课堂想必都是浑浑噩噩,死气沉沉的吧。可李老师的课堂却从来不会这样。在他的课上,学生设计作品的自我展示,将无聊枯燥的艺术史讲解的诙谐幽默的短视频以及时不时的外出实践、搜寻材料、亲身体验等,每一种独特的学习方式都令我们对设计萌生了极大的兴趣。

“艺术没有绝对,它是自由的”这是李老师从教以来一直秉持的观点。在他看来,艺术是对于美的理解,吸纳与表达。学科教育的根本在于生命的关怀和唤醒,在于提供一种可能。基于这样的认知与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李老师注重启发和示范,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放手创作。他的课堂,完全打破了艺术设计的边界与束缚,培养我们对艺术敏锐的感受力和求新求异的思维品质,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潜能。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老师,我的责任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将设计的思想传达给我的每一位学生。”李老师如此说道。对于学生,李老师认为要学会包容,要用欣赏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学生,以一颗仁爱的心,将知识传递下去。育德育仁,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作善也。从容的面对教育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地提升自我,以身作则。“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李传林老师在他的教育路上始终有所志,在不断地求索中兢兢业业。

教师与学生不仅是知识之师,亦是道德之师。在课堂上,李老师是打开我们设计思想道路的良师;在日常生活中,他亦师亦友,面对学生生活中的疑惑,他都乐于倾听,并以赤诚之心相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话告诉他,教师的意义在于奉献,不在于索取。平凡的三尺讲台之上,他坚守着心中的那片圣地。

教育是一场修行。在岁月的长河里,他不断修行,增进的是教学技能,增进的是个人魅力。

教育是一场遇见。在教育的世界里,他不断遇见,遇见每个学生的种种可能,遇见自己的初心。

4 孙云凤老师的课:放飞童心翅膀,闪烁爱与光芒

授课教师:孙云凤

所授课程:儿童文学

听课学生:教科1601班 王蕾

初见其人,就觉得孙老师很有知性的美,呢喃软语酥暖人心,治愈式的微笑,让人一下就感受到了她温婉的性格。后来听课后发现,孙老师本身就是一个有童心的人,她脸上总是笑意盈盈的。

在《儿童文学》的课堂,孙老师每节课都安排几位学生讲故事,把学生讲故事能力作为课堂学习的一部分。每位学生讲完后,先是同学之间互评,接着是老师评价,把成果及时反馈。“比如这一段,小狐狸盯着葡萄架上的葡萄,看得着吃不着,可着急了。小狐狸酸溜溜地说:‘这葡萄呀,一定是酸的!’要把这句话念活了,就得学狐狸的声音,掐着嗓子,还得有感情,想象一下狐狸眼馋的心理,酸溜溜地说话。”说完还演示了一遍,把狐狸的嗓音演得惟妙惟肖,学生都被逗乐了,纷纷模仿起来。之后上场的同学吸取了经验,模仿动物说话的声音,做到有辨识度,更生动形象了。

“师范生要有自我呈现的本领,针对儿童的接受能力,要做到有效传达。而学生提高表达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给学生练习的时间。”孙老师认真地说道,“我特别理解学生胆怯的心理,要克服就得多练。”孙老师给出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多表达,去演课教室对着镜子模拟上课,练习口语和面部表情。孙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将来的就业能力。除了专业课外,孙老师还是技能训练指导老师和教科院“卓越教师项目”负责人之一,在学生考编之前给予面试指导,为学生的就业保驾护航。

孙老师对学生是饱含满腔的爱的,当学生取得进步时,她比谁都要喜悦。在学前教育专业汇演“追童心”晚会上,孙老师指导的儿童剧《糖果王国历险记》圆满成功,赢得全场热情的掌声。谈到晚会的演出,孙老师笑着说:“孩子们做出了成果,我很为他们高兴。”她表示,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9月是开学的时间,也是新疆过古尔邦节的时间,这是新疆最盛大的节日,此时离家远行难免有些遗憾。孙老师联合班委,为来自新疆的同学送上一份温暖的小礼物,并祝节日快乐。一些在旁人眼里的小事,在学生心里却如同星星点灯,闪烁着动人的光芒。孙老师谈起以前的事情,谈到一位学生家境困难,年龄和自己孩子相仿,顿生帮扶之心,给自己儿子买冬衣的时候也会给学生带上一件羽绒服。问及帮助学生的事,孙老师笑着谦虚地说:“不只我,所有的老师力所能及的时候都会这么做的。”这些小事宛如涓涓细流,滋润学生的心田,全班学生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放飞童心翅膀,闪烁爱与光芒。孙老师对学生的尊尊教诲,源于仁爱之心,师道之德;在生活上的细心关照,满怀着对学生的无限期望。

(作者:赵琳 闫晴 陈雪琪 王蕾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