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听课记】第二季 《据德》8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4:55   点击数:

江雪松老师的课:润物无声,育人无痕

授课教师:法政学院 江雪松

所授课程:西方法律思想史

听课学生:法政学院1606班 陆茜

秋雨绵绵,落叶满阶,凉意渐生,来不及驻足细品这番静美秋景,我加快步伐奔向教室。进门的一瞬间还以为自己走错了教室,低头看表,确实才八点十五,但只有角落还剩零零星星几个位置。这样的理论课而且又是考察课,怎么会如此受欢迎呢?我不禁有些期待了!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八点二十,江老师踏进教室,熟练地准备好课件后,便走下讲台,与同学们聊天,关心同学们早上第一节课会不会困,还嘱咐大家晚上一定要早点休息。记忆中的理论课,总是枯燥乏味的,听完后云里雾里,而江老师的课堂则不同。他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全程以中国与西方作比较的方式,“虽然我们学习的是《西方法律思想史》,但最终还是要以中国为核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解决中国发展中的问题。”除此以外,课堂还佐以很多生动有趣的中外小故事,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鲜事例,所以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呢!就这样由浅入深,层层铺进,我们在这些逸闻趣事中逐渐领悟了哲人的思想。在课堂互动方面,江老师善于启发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鼓励大家自由提问,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坐在角落的我眼中看到的是接二连三的发言,一双双举起的手,飞扬的神采,没有距离,这是师生之间平等而又愉快地思想交流,“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求索精神大抵如此吧!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教师应该用自己的好思想、好道德、好作风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江老师对总书记的这句话见解尤为深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是一所师范院校,所以老师们更应该注重自己德行,为学生树立好榜样!”。课后与江老师的交流中,偶然提起印象比较深刻的学生。江老师笑着回忆,曾经有一个学生,有点像古代的周处。刚开学的时候比较自我,不服从管教,还曾与自己发生冲突,但他并没有计较,而是一如既往地关心这位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位同学也渐渐磨去了身上的戾气。在这过程中,江老师还发掘出他的沟通、合作、管理的潜能,于是,力排众议让他担任了班长一职,“事实证明,他能力很强,做的非常好!而且如今发展也很不错。”我相信,一定是江老师以身作则、立德立身的品德感染了他。

认识你自己

江老师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除了上课、开会以外,几乎都是在办公室看书、写作。因此取得了累累的科研成果,他还不断对自己知识水平、执教能力,特别是教育观念进行自我更新与完善,所以我们会发现他的课堂总是那么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在课堂上,我还注意到江老师的课本下还有好几本其他的书,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笔记,课后借阅才发现原来老师讲的“灵商”在这本最新的《学术月刊》上,怪不得翻遍课本也找不到呢!古语有云“慕其师信其道”,几乎所有上过江老师课的学生都会被他鲜明独特的人格,成熟敏锐的经验,引人入胜的课堂深深吸引。“认识你自己”,是他对每个学生的希冀,他对我们说,人只有先正确地认识自己,而后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才会取得成功,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秋雨停了,荡涤了世间的尘埃。等到秋风吹散最后一丝的湿气,也许没有人记得它曾来过,但接受了它滋润的校园里的一花一草都记得。润物无声,育人无痕,江老师的课堂便是如此罢!

(作者:陆茜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