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听课记】第二季 《据德》4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6:08   点击数:

陈雅老师的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授课教师:计科学院 陈雅

所授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听课学生:文学院1601班 陈倩

踏着清晨微凉的风,我提早来到了教室,里面有些安静,没有人在大声喧哗,大多数同学翻着手中的书本,陈雅老师在讲台前与一位同学交谈着,不时的微笑点头,似乎在表示赞同。课前联络时,电话里传来温婉活泼的声音,让人心生期待。这次我终于见到了陈雅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有活力,她不施粉黛的脸上总是笑意盈盈的,给人感觉非常温柔。

走进陈雅老师的课堂,简洁明了的纲要,生动的图文,秀气的板书,活泼理性的讲解,这些都是陈老师对课程的精心准备,她在轻松明快的课堂氛围中引领着学生思考。

“数据库由数据库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和控制……”课堂一开始,陈雅老师便带着我们以提纲似的方法回忆上节课的关键内容,整个过程中,陈雅老师用温柔的目光触及教室的每一个学生,与学生进行眼神上的沟通。相对于知识的传授,陈雅老师更注重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她希望自己的课堂能有一种魔力,让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陈雅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也积极鼓励他们讲出自己的看法,她很愿意将课堂交给学生,当意见不同的两个学生争辩起来,陈雅老师会一脸微笑地倾听着,然后给出自己的见解,像极了朋友之间的相处。

与老师谈及志向这个话题,陈雅老师说,她在大学时候就立下志向要做一名老师,成为老师后就思考如何成为一名让学生喜欢能给学生带来积极影响的好老师。她认为,作为老师要把讲台站好,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采访中,陈雅老师的一段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作为一个老师,我们更应该谈“德”,为人师要有师德。我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东西,更是做人的道理。所谓“为人师表”,老师首先得做学生的榜样。陈雅老师一直在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影响着学生,她从生活学习的小事中严格要求学生,并以个人魅力感染着他们。

她像风,又像雨,时而温柔,时而严厉,迎来多少日光月色,送走多少黎明夜晚,待到双鬓染霜,退休还乡,她会说,“自始自终,我只是一个简单的老师。”

(作者:陈倩 编校:董旭冉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