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听课记】第二季 《据德》1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09:45   点击数:

赵海林老师的课:走进万家灯火,点燃温暖明灯

授课教师:历史学院 赵海林

所授课程:社会学

听课学生:教科1601班 王蕾

初见赵老师,他身着白衬衫西装裤,显得严肃稳重。听了他的课,才发现赵老师还风趣幽默,是个严爱相济的老师。

“只讲解不示范,学生得到的只是抽象的概念;只示范而缺乏必要的讲解,学生只能看到一个动作形象。所以,讲解与示范是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是统一过程的两个侧面。”赵老师说,“比如说,看网球王子,能知道海棠的蛇球,手冢的零式削球,没人讲解能打出来吗?”大家都被老师的举例逗笑了,在赵老师这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增进了感情。

赵老师的讲课幽默风趣,又不乏严谨性,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接着,赵老师又谈到了社工精神,此刻的赵老师忽然严肃起来,有一种沉重的感情在心中酝酿着,仿佛随时会喷薄而出。他说,每一次社工活动的背后都凝聚着社工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心血与付出。这个职业有一种信仰,不为利益而去帮助弱势群体,就如巴金所说的“我们的生命必须开花。道德、无私就是人生之花。”讲到兴起之时,他打开多媒体,向我们介绍几位名家,有王思斌,有邱泽奇,他们都是中国顶尖的社会学学者。“如果同学们听了我的课,从而去看相关的报道,去关注我们的社会学文化,我会觉得特别欣慰,我希望我们社工的同学们可以拓宽视野,从自我做起,弘扬践行社工精神。”赵老师兴奋的像个孩子,字字珠玑,热忱而又慷慨。听了赵老师的话,我心中激起一股豪情,意大利作家科尔维诺曾在《看不见的城市》中说:“世界上有被欲望征服的城市,也有征服了欲望的城市。”我们该选择哪条路,不言而喻。

课堂中的赵老师严爱当头,情理相融,讲究方法与艺术,让学生体到爱,也体会到老师的殷殷期望。他教育大家要据守己德,一言一行要依据德行,不能违背道德,要发扬社工精神。

生活中的赵老师以善为美,以德立人,一颗热忱的心在社工活动中彰显,在乐于奉献的行动中展现。赵老师在校外开办了心苑社工服务中心,就开在社区里,与大众比邻,切切实实做实事。平凡的百姓生活里,社工更像一个守卫者,走进万家灯火,点燃温暖明灯。

(作者:王蕾 编校:董旭冉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