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52|赵擎宇:用心诠释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20日 21:20   点击数:

“懒惰”“自我”“功利”这些词被贴为当代大学生的标签。然而,正在经历大学的我们更多感到的是一种徘徊和迷茫。回不到过去,看不到未来,我们渐渐迷失在浮华的青春岁月里。这次关于三下乡支教赵擎宇—美术学院大四学长的采访之旅,让我看到了大学生应有的担当。他用行动撕下了偏执的标签,使迷惘的我们开始沉下心来,看看周围的世界。

起初,赵擎宇学长已经被分配到了城里的一所学校实习,当得知下乡支教的任务后,就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城里实习的机会,放弃了优越的环境,来到乡村支教。并且考虑到安全问题,主动将近的地点让给了女同学,默默选择了距离最远的涟水县石湖中学。

当问到有没有对这个决定感到后悔或遗憾时,学长立刻摇了摇头,笑道:“没有,这次经历,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想,既然选择,就义无反顾是一种担当。

刚开始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学长给每个作业得优+的孩子都发了一个士力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采访时问及那个奖励时,学长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那是上上个星期院长来看我们带来的,我想了想,自己没吃,留给他们作奖励吧。”

学校条件有限,没有齐全的美术书,没有多媒体使用,这可打乱了学长原先的教学计划。但他没有抱怨,自己努力地创造条件,希望带给这群孩子们同样精彩的课堂,收获同样的满足。于是,上课前用电脑搜集到相关知识,自己手写、手画,将内容呈现在黑板上。此外,还会准备一个小故事,除了丰富课堂、吸引孩子兴趣外,学长更希望自己的微博力量能够带给这群孩子更多一些。

我想,既然来到这里,承担起这份责任是一种担当。

和那里孩子聊天,问喜不喜欢赵老师的课时,大家不约而同的点头,笑容洋溢的告诉我们:“赵老师的课特别有趣,人也特别随和、亲切。”但是,说到老师要走的时候,他们慢慢低下了头,吞吞吐吐地说:“希望他能留下来。”“希望”是孩子心中美好的祈盼。他们知道老师总有一天会离开,这场相聚终究会散场。但他们依旧快乐的享受当下,珍惜眼前。正如学长最后说的那样:“谢谢他们的出现,我和他们可能只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却在脑海中留下了不可泯灭的痕迹。希望他们的未来能够走的更加长远一些。”

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聚到离别。一步一步,我们坚实的走下去。感恩彼此的出现,感恩生活,感恩时光。

我想,学会珍惜与感恩,亦是一种担当。

不畏的选择,勇敢的承担,真诚的感恩。赵擎宇学长用心、用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

(作者:吴昕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