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50|钱俊:愿做园丁,育树苍苍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18日 21:10   点击数:

走进灰敦中学,迎面看到的是两个栽满荷花的小池塘,虽然冬天荷花已谢,但难掩昨日的芬芳。不大的校区,却干净整洁,整个校园里充斥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此时此刻,钱俊老师正在操场上带领同学们跳“小苹果”舞。

“老师教的‘小苹果’舞很新颖,他很仔细,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活动。”在淮安阴冷北风的呼啸中,孩子们的小脸冻得宛如一颗颗红苹果,但从棉衣袖口伸出的手却毫不含糊,有板有眼地跟着老师的指导做着标准的动作。很多同学依旧没有记牢,但他们很认真地跟上身边伙伴的步伐,试图将舞跳到满意。跳完舞,钱老师摆好器材,开始教大家篮球走位……这是钱俊老师所教的体育课。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什么都要自己去摸索,对于课程有很多问题不太了解。比如说关于足球的一些规则,自己在学校的时候不怎么了解中考的一些规则,后来是通过联系淮师院的老师,还有自己上网搜集一些资料,才得到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了所肩负的责任,钱老师从来不厌其烦。

进行采访时,在狭小却物件摆放整齐的体育器材室中,因为天冷的缘故,钱老师的脸冻得通红。被问及是否适应这边的生活时,他坦言,这里的条件确实不好,但是慢慢和学生老师融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

“每天和孩子一起,可以看到他们天真的眼神,他们热爱体育的那份热情,这是我最难忘的。很多时候他们不善言辞,但我知道他们很关心我。”说到这里,钱俊很无奈地笑,说有一个小男孩,从他任教开始就喜欢跟着他,除了睡觉上厕所,像个小尾巴一样。他把男孩叫来,在摄像机面前他显得腼腆,像所有乡村的孩子一样害羞。但当被问及舍不舍得老师实习结束后离开,他试探性地往钱老师那边张望,低头轻轻地说:“不舍得。”

初一二班的孩子们挤挤攘攘地站成几排。还是同样的问题,当同学们听说钱老师会离开中学的时候,他们的眼神瞬间从排队时的略显散漫变得真诚。“我们想让他留下来当我们的体育老师!”钱俊背对着我们,踱步到了记者身后。有个小女生推推身边的伙伴窃窃私语:“要是这是最后一节课,最后一个背影……”身边的伙伴不满地打了她一拳:“别瞎说!”之后的话语被吹散在风里,无声无息但必定惊天动地。

“钱俊老师到我们学校来两个多月,表现非常好,深受我们学生的欢迎。从他们的作文里面可以看出来他对学生的爱护以及学生对他的爱。”这是黄校长眼中的钱俊老师。“我们非常希望他毕业后真的到我们学校任教,这样我们学校的体育方面就不会是一个空白。”短短几句话里表达了对钱老师工作的满意与未来的期望。

姜校长和钱俊都认为:乡村艺体教育是极度匮乏的,这里的校园缺少专业的体育老师,乡村计划的开展,为乡村学校注入了一股年轻的血液,给学校带来了一些生机。黄校长说:“对我们农村中学,这项活动非常必要,它给我们现有的教学教育开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我们会尽力给予来校老师生活上的关心,政治上的关心,未来前途的关心……”他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把这些顶岗实习老师优先列入教师队伍,激发在校大学生到乡村实习的积极性。

记者离开中学时是一个课间,孩子们抓住难得的时间纷纷跑出教室,踢毽子,跳绳,红扑扑的小脸上是满足、天真的笑容。即使天寒,即使条件艰苦,阳光依旧普照在每一个茁壮成长的孩子身上。他们如树苗,但是,谁来浇水?谁来施肥?校区是小,却不能锁住高远的学习梦。愿有更多园丁,终让小树参天而繁茂。

(作者:任婷 顾影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