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6|文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13日 13:17   点击数: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体验过不同的经历,拥有绚烂的人生。即将毕业的他自愿下乡实习,去体会别样的生活,用自己的音乐素养与满腔热情带给孩子们无尽的欢乐与回忆。

“如果上不好课就对不起孩子们”

功崇惟志,业广为勤

文朝,音乐学院1202班班长,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席和校组织干部,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并被授予“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是一名即将毕业的优秀学生代表。

不久前,文朝作为“乡村体艺教师支持计划”的师范专业顶岗实习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一身炫酷的黑色,配上一副墨镜,看上去酷酷的他,在镜头前竟有几分腼腆和羞涩。他真诚的说道:“如果上不好课,就觉得对不起孩子们。”音乐专业的他在梁岔中心小学要教音乐、体育、美术、语文、科学五个学科。虽说自己是大学生,但是要教授专业以外的课程还是有很多困难的。语文课一星期的课时量都要达到十几节,每天晚上都要写大量的教案。纵然伏案到凌晨,他也从未想过放弃,也都咬牙克服。

“从学生变为老师,提前进入教师角色,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他学的是师范专业,以后也是要当老师的,在这次顶岗实习中,事无大小,全部都要靠自己摸索。“从学生变成老师,提前进入教师的角色,尽早地接触社会,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他表示道。原来自己是一名学生,而现在却需要向他人传授知识。等到给同学们真正地上完了一节课之后,才发现原来已经成为一个老师了。在这过程中他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仿佛自己一下就长大了许多,真正的成为人师了。有过这些难忘的经历后身上的稚气所剩无几,自己也成熟了许多。

“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是支撑我的力量”

为学莫重于尊师

他说,以后还有机会的话,还愿意来这种乡村小学顶岗实习。已经在外国语实验小学实习了两个星期的他主动要求参与乡村支持计划,来到梁岔中心小学顶岗实习。为的是体验不同的生活,使自己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多彩。与城镇的小学相比,乡村小学的硬件条件苛刻很多,没有多媒体,音乐教室只有一间,也只有一架钢琴。但梁岔的孩子们深深触动了他的心灵。“城里的孩子,就感觉我什么都懂,我什么都会,对老师都是一种傲慢的。而梁岔的孩子们,你讲什么,他们都会以一种渴望的眼神来看着你。”在他们的眼中,他看到了渴望,看到了尊师重道,体会到了被需要的感觉。

“用心对待小孩子,小孩子也会用心对自己。”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只要自己用心对小孩子,小孩子也会用心对自己。”才到梁岔中心小学不久的他给二(4)班的孩子们上了一个月的语文课,后来转而代其他班级的课程。有一天,他在办公室里办公,二(4)班的一群孩子们就围在办公室门口,一个小姑娘跑进来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文老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给我们上课,我们班同学全部都特别想你。那一刻,内心的感动久久不能散去。

他的话不多,但每一句都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意。

顶岗实习的时光美好却短暂,不久之后他就要离开。许多人的轨迹就这样交叉在一起,然后走向不同的方向。浮萍聚散,犹如莲花的开落。

或许,他的到来,对于梁岔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难遇的惊喜,随后成为一个过客的存在。或许,与那些孩子们的相处,最后也不过是停留在纸上的寥寥几笔。但我相信若一日,他打梁岔走过,一定会想起,那些孩子们的笑颜一直绽放在记忆里,未曾褪色。

(作者:高艺展 王卓雯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