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5|沈佳杰:微光如芒,走向远方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13日 13:07   点击数:

图为沈佳杰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记者 李文坛 摄。

“无论飞向何方,我也会绽放,给你无限微光。”

耳边响起旋律,支教大学生们就像一道道微光,照向农村学校。沈佳杰就是这样的一抹微光,在大四即将结束之际,他走向农村,开始了支教生活。校园里,他总是戴着一副黑眼镜,脖子上挂着一个口哨,穿着一身休闲的衣服,如同邻家大哥哥一般,伴在孩子们身边,和他们一起上好体育课。

少了些娇气,多了些坚强

“丁零零——”

孩子们在铃声中,如离弦的箭一般,一个个奔出教室,嘴里还欢快地喊着:“上体育课去喽!上体育课去喽!”一声声呼喊响彻在教室走廊之中,溢满整个校园。我们紧跟着他们来到了操场——一个大草坪,几个篮球架。操场不大,但足以承载孩子们的欢乐。到了操场后,孩子们站好队形,排成两队,沈佳杰让大家先慢跑两圈,孩子们一边跑着、喘着粗气,一边骨碌着两个大眼睛四处张望。沈佳杰跟着他们在外圈跑,时不时地喊:“后面的加油!跟上来!不要掉队!”

“立正,稍息!”随着学长的口号,他们开始了热身准备运动。随后,全班进行四人三足游戏。寒风呼呼地吹,孩子们满脸通红,但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欢快的笑容。其中有一个小组是四个小女生,她们配合协调,默契十足,一路奔跑前进,每次都是第一。仔细看她们,差不多的个头,一样的马尾辫,彼此胳膊搭着胳膊在说笑,一问才知,原来她们是一个宿舍的,因为喜欢这个游戏,所以每次就会在宿舍里练习。

“六年级之前没有体育课,我来了之后担任他们的体育课老师,他们比城里孩子们少了些娇气,多了些坚强。在地上摸爬滚打,不嫌脏,跌倒了以后不会坐在地上哭而是会站起来继续上课。”沈佳杰看着他们玩游戏的时候说,“就算很简单的游戏,也能让他们很开心,收获很大的快乐。”

少了些严厉,多了些关怀

“在学校这个体制下,在支教的这段时光里,我学会如何与别人交流,学会如何与学生们相处,不再像以前自己在学校时那样,一味的采用以往强制性的措施,用很严厉的教学方法给孩子们上课,而是将心比心,融入他们。对他们,我少了一些严厉,多了一些关怀。”

在淮师,他是学生,在韩圩,他是老师,沈佳杰的支教与生活就在这两个学校间两点一线地进行着。在体育课上,他是孩子们的大哥哥,陪学生打篮球,教学生打乒乓球,练健美操。虽然他们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吵闹,但是,“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我也笑了,我和他们做朋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带去欢乐。”一个可爱的小女生说:“我们班人都很喜欢沈老师,我们不要他走,他对我们很好。记的有一次,我们班两个同学发生冲突,打架了,其中有一个受伤了,沈老师就背着他爬了好几层楼梯把他送到教室。”沈佳杰听了以后,淡淡一笑,说:“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任何人都会去做的。”

少了些茫然,多了些成熟

沈佳杰说:“这次的支教,我并不觉得条件有多艰苦。相反学校的环境非常好,教学设施也很到位。就每天来回学校要花费一点时间,但是马路就在旁边,交通很便利。”来到这里,对于他来说,是一种锻炼和学习,与起初的茫然相比,支教生活让他变得成熟了。“这种活动如果能持续下去的话,我很提倡这种实习方法,它既可以提高自己能力,又可以增长自己见识,我非常鼓励师范类学生加入这种活动。”

“沈老师在体育方面表现的特别突出,乒乓球打的很好。我们学校组织了乒乓球队,他带领孩子们训练,参加四球联赛,赛绩与前几年相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沈老师来到这里也有一段时间了,他做事认真,对自己要求严格,我明显感到他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校长笑着告诉我们,这所学校离城区非常远,缺少音体美老师,在编老师严重不足,课务安排各方面有所欠缺,农村学校需要体艺类教师来充实学生的课堂。

“也许我是一道微光,却想要给你灿烂的光芒······”

沈佳杰,无数像他这样的支教大学生,就如无数道微光,汇聚在农村的学校里,带给农村学校的学生们灿烂的光芒,将他们带入体艺的世界,汲取知识,迈向未来。

(作者:崔敏 李文坛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