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2|王鹏程:你心柔软 却有力量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3月03日 17:43   点击数:

有这样一群90后的支教大学生,当他们得知乡村的孩子音乐课上没有悦耳的钢琴音符,踢足球都成为心底的渴望的时候,他们抛却了内心的踌躇和顾虑,像一个个荷锄垦荒的农夫,怀着期望和决心来了。王鹏程就是其中的一位。得知我们要来,他临时退掉回家的车票,我们内心涌起一种难言的感动,更加期待这次前往涟西中学的采访之行。

凡是人,就有人的温情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到了目的地。打开车门,寒冷从四面八方围拥而来,旷野上一轮金橙色的夕阳离我们极远极远,涟西中学被柔和的霞光笼罩着,校牌上朱红色的四个大字苍劲有力。王鹏程老远地赶过来迎接我们,笑容热情灿烂,透出体育青年身上饱满的精气神来。孩子王一样的他早已和这里的学生打成一片,从他的神情看出,他已然把自己当成这里的一份子。问他为什么决定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乡镇学校支教,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孩子们的课余活动很少,男同学几乎没有几个打过篮球。音乐课上很多孩子合看一本音乐书,和城里的孩子不同,没有人给他们弹钢琴。听到这些消息,我的内心很酸涩,原本抵触的心渐渐动摇了。或许我更愿意选择去关爱,而不是冷漠。又可能真的是跟他们有缘分吧!”说到这里,他开心的笑了。艺术节上生龙活虎的舞狮青年,有一颗温暖善良的心。

凡是梦想,就值得尊重

他领我们走进他生活了四个月的学校。教学楼寥寥几座分布在各处,在夕阳的余晖里透出一种恬静的美丽。细问才知,这所中学每个年级只有三个班,王鹏程带的是初二的三个班,恰巧都在一楼。信步走向一间教室,从明亮的窗子望进去,学生们安静地听讲,稚气未脱的脸上满是认真的神情。或许校园不大,但足够容纳所有孩子的梦想。王鹏程的到来,实现了他们踢足球的小小梦想。当他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时候,更多的梦想都被会青春的喜悦和热情点燃。在王鹏程看来,这里的孩子没有充裕的物质条件,但有一股踏实和韧劲,他们把心底的梦想都说给自己听,是对自己最大的信任,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坚持梦想,给他们最大的肯定。

快乐是我唯一能给的

得知下节是体育课,初二(2)班的一群小猴子早已按捺不住了,铃声一响便撒了欢地冲出教室,三五成群地簇拥着王鹏程,开心地叫嚷着:“下节是体育课!老师,带我们上体育课!!!”转头看到摄像机时,顿时显出一种好奇和拘谨来,眼里透着惊讶,不明所以。我们笑着上前说明来意,他们有的捂着嘴笑,有的腼腆拘束得不知该把手往哪里放。“我们都喜欢王鹏程哥哥,他下学期可以继续教我们吗?”一个女孩拉着同伴的手,凑到摄像机前来问道。事实上王鹏程的实习已经临近尾声了,看着这些期待的眼神,他不忍说破,笑着拍拍他们的肩膀说:“会的,会的。”

那些美好的点滴我都记得

在操场排好队形之后,学生们跟着王鹏程开始打起武术操。刚柔并济的中华武术被学生们演绎出一种不同的味道。王鹏程表情认真,力求每个动作都做得标准。天气很冷,学生们的手冻得青紫,脸上却没有厌烦懈怠的神情,每一次呐喊都喊出了士气,仿佛要和寒冷的天气对着干。倔强的老师带出的也是一群倔强的学生。他跟我们回忆起四个月来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其中包含了很多喜悦与感动。一位学生打水时烫伤了手臂,忍着疼痛没有请假,依旧坚持上自己的体育课。想到这里,他沉默许久,内心的情绪无法言说。实习期间他曾离开几天到南京参加编制报名,孩子们没见到他都打来电话诉说心中的想念。刚回来便到宿舍找他拉家常,说着学校里发生的大小趣事儿,还有调皮的男孩子说起心中暗恋的女生,像面对大哥哥一样毫不拘谨羞怯。他知道学生是爱自己的,当初推掉父母为自己找好的工作来这里支教,他和孩子们相处下来的收获的远比享受较好的实习环境更值得。他说自己在这里不仅锻炼了教学能力,学会了如何跟学生相处,学生们喜欢自己的课,这是最棒的奖赏。

原来离开真的会不忍

最后一节体育课结束了,孩子们还沉浸在体育课的喜悦里全然不知,而我们要充当残忍的角色把王鹏程实习结束的消息告诉他们。突如其来的通知让他们毫无准备,似乎没想过带他们在操场快乐狂奔的大哥哥有天会离开。有几个女生在一旁擦起了眼泪,男孩子们也红了眼眶。班长是个用心的小女生,她拉着同伴一起到黑板上用力地写下全班同学心底的话:“王老师,我们需要你!”。几个同学按捺不住难舍的情绪,对着镜头说出了藏在心底的话,恳求老师留下。我们在一旁静默地看着,不由得眼眶湿润了。或许经历过美好的人会更加不忍失去,王鹏程的笑容没有了,控制不住地掉下的眼泪,默默地别过了头。

这次采访仿佛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旅行,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是踏实的纯真与感动。如果孩子们需要,还会有更多像王鹏程这样的大学生过来支教。孩子们用童心去感染年轻的生命,青年们助他们放飞童真的梦想。他们的心善良柔软,却有执着倔强的力量。

(作者:朱倩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