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1|李庆元:执一杆青春画笔,绘一幅五彩人生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1:08   点击数:

李庆元,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大四学生,今年春天,在唐集,开始了他的支教生涯。

21日,清晨八点,浓雾弥漫,我们坐车赶往唐集,两小时车程后,终于来到唐中门前。唐集中学躲在一个胡同深处,未等走上前去,就看见了一个温暖的大男孩站在校牌下远远地朝我们挥手,他是李庆元,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

因梦想来到唐中

“很久以前,我就有个梦想,希望凭自己所学为乡村孩子们架起一片蓝天,让他们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条件。”我眼前的这个大男孩,望着从窗外透射进来的细碎光线,细诉着他最初前来支教的缘由。

只一个梦想,便义无反顾来到这偏远的中学。“如果有机会你会留在农村工作吗?”本以为这是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却没想到他毫不犹豫地告诉我:“在这里的数百个日子,我享受到了上课的乐趣,孩子们上课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在教学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我彻底爱上了教师的岗位,倘若能够留下,一定义无反顾。”我知道,这简单的话语里蕴含了他莫大的决心。看着他嘴角含笑,眼中有种令人动容的坚定,“作为第一批支教的老师之一,对以后即将参与支教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嘱咐吗?”他定定神说:“支教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故事,可以陪一群可爱的孩子学习和玩耍,再加上这里的空气好、风景美,还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向往的呢?”

李庆元爱笑,嘴角总留给他人上翘的姿态,或许他那温暖人心的笑容就是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原因吧。“在这里,学到了太多的东西,我现在上课水平已经越来越好了。”李庆元不断提到自己的收获,提到对支教生活的热爱。

因笑脸不舍离去

出现在镜头里的,是孩子们一张张花似的笑脸。普通的美术课,却成为孩子们最大的欢乐。一双双大眼睛盯着黑板,望着老师;短短的45分钟就足以让他们留恋一整个星期了。“如果李老师明天就要走了,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呢?”虽然不忍心,这句话还是抛到了孩子们的面前,一个刚刚活泼的女生听完立马安静下来,跑到我的身边呢喃着:“李老师,你来之前我们都没有上过美术课,你可以不走吗?我们以后一定听你的话,再也不在课堂上讲话了……”

一旁的李老师眼眶也有些湿润了,这几个月里,李庆元用他自己的乐观与爽朗打动了所有的孩子们。“对待小孩就是要和他们平等相处,我和他们都挺聊得来的,他们有什么烦恼也会找我聊天,我们就像朋友一样。” 阳光逐渐变得耀眼,照在身上暖暖的,就像我们支教的老师一样带给农村的孩子些许温暖。

中午,李庆元带着我们去唐中的食堂吃饭,他很热情地替我们打饭、找位置,还细心地给我们每个人擦了凳子。尽管乡村的食堂伙食条件很有限,但我们却吃得很香甜,李庆元说农村的蔬菜可比城里的好吃多了,说着他把饭菜里不多的肉都挑出来给我们。那一刻,我们很感动……

因奉献汇聚感动

办公室里,李庆元正为下节课的教案忙碌地准备着,作为学校里唯一的美术老师,课量繁多,可是他从不觉得累。“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唐集中学四个多月的支教,他自己学到了很多,也为孩子们的学习付出了很多。他说每天开心的事就是校园里有那么多孩子们不时地会给自己打招呼,那种感觉,柔软而感动,他觉得自己再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唐中,李庆元辛勤地付出,踏实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他说:“在这呆久了都不想回去了,这里有我热爱的岗位,有我亲爱的学生们,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我惊喜的呢。”言语中乐观的、真诚的李庆元,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动,让我们体会到奉献的含义。临近新年了,我们问他是否会回学校和同学们聚聚时,他笑着说:“反正都要过年了,元旦我就不回去了,就留在在这里和孩子们一起打打羽毛球,一起跨年吧。”逐渐西沉的太阳,折射出的细弱光线照在他的脸上,他棱角分明的英俊面庞显得有些柔和,让人更加亲近起来。

时间走得很快,我们回程时,李庆元依旧站在校牌下微笑着看我们离去。短短的相处,我们已是朋友。作为朋友,我祝福他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在不被看到的地方默默挥洒自己的汗水,总有那么一些人对生活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他们,值得我们称赞、值得我们敬佩。

李庆元,在偏远的唐集中学,执一杆青春画笔,绘一幅五彩人生。

(作者:孙刚 李昱勋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