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40|绘出蓝天的一支笔:余双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2月27日 17:22   点击数:

12月中旬,寒风裹挟着凉意袭来,坐落在淮安偏远北方的石湖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大群孩子正在嬉闹奔跑。屈指可数的十几间教室每间只有50余平方米,60多个孩子挤满了狭小的空间。水泥地板上连瓷砖都没有铺,更别提安装暖气设备。学校周围泥泞的小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窄小的路只能容下一辆汽车行驶。然而,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被风吹得红彤彤的小脸上依旧挂着蓬勃的朝气。

石湖中心小学因为老师数量稀缺,一人分饰多职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而恰恰很多老师根本没有代理学科的专业知识,于是,支教变成了一件迫在眉睫的事。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淮阴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出身的余双龙的到来简直是为石湖中心小学雪中送炭。孩子们需要一个专业的启蒙老师,而余双龙用他的画笔给孩子们画出了一片一望无际的蓝天和一双双翅膀,让他们可以飞得更高,去看看远方的世界,去放飞自己的梦想。

“很久以前,就有这样的打算,将来有机会要去支教。”即将大学毕业的余双龙稚气未脱,脸上还挂着几颗青春痘的他,笑起来十分羞涩,“在到这里之前,其实我已经看过地图了,知道这里是最偏远的地方,近一点的地方当然要让着班里的女生,再说了这里的孩子们同样需要老师。”想起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余双龙的眼神便格外温柔。环境虽然艰苦,然而孩子们对老师的热情和信任以及强烈的求知欲望,给了余双龙莫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这股力量,支撑着他在这片偏僻陌生的土地上生根,美术专业出身的他,肩负着四个年级的美术课,空余时间还开展了美术兴趣小组,在师资缺乏的一段时间,他还负责四年一班的语文课。

图为余双龙在为孩子们上美术课。记者 缪蕴赟 摄。

由于经济的落后和环境的闭塞,石湖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学习意识薄弱,对学习的兴趣不高是普遍现象。面对这些顽皮淘气的孩子们,如何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成了余双龙一直在摸索的问题。他曾坦言:“有些孩子十分调皮贪玩很难教好,有时我也会着急,但是这些孩子真的需要一个有耐心的导师去教导他们好好学习,所以我还是会尽全力去教他们,做到‘用心’二字。”

余双龙夹着课本和教案刚走出办公室,原本嬉闹的孩子们便一股脑冲过来围着他一个劲地叫着“余老师!余老师!”,随后簇拥着余双龙走进教室。对于记者的到来,一群不怕生的孩子们小脑袋时不时向后张望,更有些大胆调皮的甚至扒拉着余双龙,穷追不舍地询问我们来这里的目的。直到铃声响起,孩子们才乖乖听余老师的话,安静坐在各自的位置上。

“两棵小树十个叉,不长叶子不开花。能写会算还会画,天天干活不说话。大家来猜一个字谜,有谁猜出这是什么了吗?”余双龙独有的生动有趣的课堂便开始了。

孩子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抢答,充满了活力与激情,小小的教室气氛活跃,整层楼都能听到孩子们洪亮的回答声。余双龙在黑板上迅速地给孩子们变出了大大的“棒”,竖着大拇指说,这是“你真棒”。灵活的手指转动,故意地在黑板上变出来一个臃肿的“耶”,“其实老师有的时候也画不好”引得下面一阵大笑,让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教室的最前排坐着的一个小男孩正开怀大笑,眼睛弯成一只月牙,奶齿还未长齐,他毫无顾忌地笑着说:“我们经常跟余老师说笑,他是个很好的人,从来不会凶我们。下课的时候我们也会和余老师一起玩闹。”而这个比同龄人都要矮一截的小男孩虽腿脚患病,却依旧和所有同学玩得不亦乐乎,在他的脸上看出的只有生气勃勃。

一个名叫陈蕊的小姑娘地笑着眨眼睛:“我们的余老师上课特别风趣,上他的课从来不用举手,想说便可以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一点也不拘束,我们都喜欢上他的课。”当这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谈及自己的理想时,她澄澈的双眼载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我喜欢唱歌、跳舞和画画,我将来也想像余老师这样当一个老师。”随之我们提及余老师马上要离开学校的时候,小家伙的脸上一瞬间便写满了悲伤,她难过地摇摇头:“我们都会舍不得他的,我们会永远想念他。谢谢余老师这段时间对我们的教导,我们很感激他。”话毕,大大的眼睛已经噙满了泪水。

余双龙表明此次支教活动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虽然乡村条件恶劣,但是使他获得了更好的上课经验,也明白了如何与同事和领导相处,并且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得到了满满的爱。最后并袒露心迹说自己将会将教师这个伟大而艰巨的职业继续下去,他殷切地期望有更多穷困地区的孩子能受到良好正规的教育,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能够在素质教育的浇灌下茁壮成长,可以尽心尽力地学习,然后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个国家栋梁。

在余双龙的班上,每一个孩子都是率真可爱而活力四射的,在余老师奇妙的画笔下,孩子们看到了蔚蓝的苍穹。而孩子们,也正在用自己的画笔,绘出他们自己的一片天空。

(作者:缪蕴赟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