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9|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黄艳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2月26日 14:07   点击数:

图为黄艳在接受采访。记者 钮梓悦 摄。

心中有梦想的人必然能走到远方,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人生的选择,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黄艳,现在涟水县五港中心小学顶岗实习,开始体验乡村支教生活。

纵使路途坎坷,我仍义无反顾

没有经历的人生不算完整,选择支教,必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乡村,没有城市那么便捷的条件,可是既然来了,我就想带来一点不一样的东西”。初见黄艳,就被她如暖阳的笑意感染了,瞧,她正在为班里孩子们举办圣诞节音乐会。四个三年级的小主持人有模有样的在报幕:接下来有请黄老师给大家带来《七个小兄弟》,黄艳手舞足蹈的带着全班同学唱跳。

图为黄艳接受采访。记者 李子璇 摄。

在其他同学上台表演时,黄艳跟我们介绍道,这所小学的班级面积比较小,但是每个班仍有六十几位同学,很多的学生都是三人用两张桌子,因为天气干燥,校园里的灰尘漫天飞,她笑道上课时带笔记本电脑给大家放音乐,一节课的功夫电脑就像覆盖了层膜。不仅如此,因为是一段时间的见习而且学校资源有限,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桌,所以课间休息时她只能站在门口等待或找个没人的位置休息。被问到是否因为各种因素而想过放弃,她摇摇头说:“在我看来,音乐是有灵魂的,她可以让人心情愉悦,身心素质提高,而这边的孩子除了语文数学,很少有专业的音乐课,我想为他们带来音乐的知识和乐趣,让他们感受到艺术世界的魅力。”这个像大姐姐一样的老师,眼神中似乎透露着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天使给我无数感动,坏蛋让我童心未泯

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让黄艳更懂得责任二字。“或许是因为我更倡导走心的教学方法,从不会去责怪和打骂的方式去教授知识,小朋友们都不惧怕我,他们是一半天使,一半坏蛋常常让我哭笑不得”。

“在教学内容中,我设置了课前十分钟的小环节,三一班的同学生性内敛,在第一次课堂前没有人愿意主动上台,我不断的鼓励他们对他们说出一些真心话,在第二次课堂中,班长竟然领着几位同学唱歌跳舞”。对于这一微小改变,黄艳是欣喜的,她感受到了自己给予孩子们的力量,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还有前几天,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竟然有学生送了份小礼物给我,让我感到非常诧异,紧接着一个接着一个都捧着他们手中的礼物对我说圣诞快乐,都是他们手工自己制作并且在上面写了祝福我的话”。黄艳的话语中是满满的幸福,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给了黄艳太多的惊喜和感动,孩子们是她的骄傲。人生是个进步的过程,老师和学生是相互学习的,黄艳在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正是这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成为她一路支教的动力。

时间虽短,感情永存

有一种爱隐匿于心底,师生情谊在时间的过渡中不断升华。当表演结束的时候,黄艳站回讲台对同学们说“这短短的时间你们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与感动,回忆我们刚认识的那天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我欣慰你们现在的改变与成长,可能我并不能够陪伴你们永久,在实习期结束后我会回到我的学校,但你们要相信人生舞台有多大要靠你们的智慧与勇气衡量,我永远爱你们”。

原本欢闹的班级像时间凝固般突然安静,他们似乎不敢相信黄老师会走,也不愿她将离开,所有的同学都默默的低下了头,有的孩子们的眼里还泛着泪水,突然班长站起来,泪水湿润了眼眶,哽咽着说 “我们知道自己曾经的胆小,但是很感谢黄老师在这段时间让我们勇敢地站起来,勇敢的面对讲台。”他们还是三年级的孩子,说不出那些矫情的话,只能用质朴而真诚的语言表达对老师的感谢,班长离开了座位,跑来抱着黄艳,大声喊着我们不要你走。其他同学按捺不住了,像脱缰的野马蜂拥而上,紧紧的抱住了黄艳老师。这个看似坚强淡定的如大姐姐般的老师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止不住的流下。

“黄艳老师是一位很认真负责的老师,她的到来,给了学校带来了不一样的东西,那是活力,感谢这次乡村教师计划,改变了学校,也改变了学生,黄艳老师很快地融入这个学校,也让学校变的更好了。”校长这样评价道。

黄艳,带着一颗炽热淳朴的心,用音乐为学校注入了朝气与活力,相信未来站在三尺讲台前的她会变得更好。

(作者:李子璇 钮梓悦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