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7|冬日里的暖阳:韩苗苗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2月23日 19:39   点击数:

图为韩苗苗和孩子们在音乐课上互动。记者 陆志峰 摄。

“她很温柔,很爱笑,长得很漂亮,很像我们的大姐姐奥,”一个高个子的男孩兴高采烈的讲到,一边用余光不时地瞄向学姐,一边害羞的低下了头。韩苗苗回应到:“望着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他们的世界是最纯真的,虽调皮捣蛋但也会偶尔撒娇卖萌,让欢声笑语洋溢着我的生活。”

温暖,是心灵最好的馈赠

“只因孩子们需要,只因我能给予”这是韩苗苗对孩子们最深情的告白。

往讲台上一站,她就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改往日的嬉笑,从大家眼中的开心果变成一个严谨认真的老师。孩子们都很爱上她的课,在她的课堂上,如果有小孩子们捣乱的话,只要拍拍手,喊一声,小朋友们立刻从叽叽喳喳的小麻雀变成了又安静又乖巧的小白兔,但也会瞪着两个大眼睛嘟着小嘴卖着萌,表示内心的小抗议。每到此时,韩苗苗往往会因他们憨厚的样子而忍俊不禁。但课后,她平易近人,一副笑嘻嘻的面容,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校园里,经常能听到她和学生们一起玩耍的嬉笑声。

“在课堂上我们唱歌,老师会给我们打气呢。如果唱得不好,老师会告诉我们错误在哪里,鼓励我们,改正错误。如果唱得好了,老师就立马为我们拍拍手,伸出大拇指夸奖我们。”一个很可爱的小男孩说到,他就是那几个一边唱歌一边偷瞄我们摄像机的小孩子之一,对着我们偷偷乐,又回头傻笑,一双好奇的眼睛来回的打转。

当问到学姐感动的事情时,韩苗苗说:“有一次没去上课,下节课再去的时候,几个小女孩拉着我的胳膊撒娇,说:‘老师,想你了。’这让我觉得既暖心又开心,觉得来这边真的很值得。”我想在被需要中收获的温暖,是心灵最大的馈赠吧!

欢笑,是课堂最美的音乐

“希望的太阳就是我们,我们把地球村打扮的漂漂亮亮······”

唱歌与拍手相结合,打着节拍唱着歌曲,小孩子们摇头晃脑,唱得不亦乐乎。当我们到的时候,韩苗苗正在为韩圩小学的学生上课,一缕阳光洒在她的侧脸上,让原本美丽的她看起来更加迷人。

课堂,对于韩苗苗而言是欢笑的载体。在支教过程中,这群学生给她的音乐带来了足够的欢笑,而她也给她的学生们带去了最美的音乐与感动。“我想在我的支教生活中,尽可能地在音乐上增加他们以前没有的快乐。”她开心的说到。

面对老师这个称呼,她觉得是无比神圣的,走进课堂,就担负起了一份责任。她说:“孩子们的求知欲很强,天生的特性有时候也让人苦恼,而我愿意把快乐和知识一同分享给他们。”在教《手拉手,地球村》时,她教同学们随着不同的节奏拍手,虽然没有乐器,但每节课都能够飘扬出悦耳的音乐,都以欢声笑语结尾。我想此时的欢笑,才是课堂上最美的音乐吧!

图为韩苗苗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记者 陆志峰 摄。

简单,是师生最纯的感动

韩苗苗的支教,虽不是轰轰烈烈,但简简单单,就是用音乐给孩子们带去普普通通的快乐。她说:“因为孩子们需要音乐,而我顺便给他们带去了快乐。能够遇到他们,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课堂上,韩苗苗也会跟他们玩些简单的小游戏,调节课堂氛围,“有的学生基础好一些,有的薄弱一些,这样能让基础好的学生带动基础弱的学生,让他们互相学习”。她在上课时总是穿插比赛的形式在里面,在学习音调时她就把每个音调对应一个手势,分小组比赛,比谁学的快。奖品时常是一个小星星、一块糖果等等。一遇到比赛的时候,孩子们争先恐后的高高的举着小手等待着老师的点名,当拿到奖品时,一节课就在那咧着嘴笑。与学生相处,简单两个字很好的诠释了她的生活。课后孩子们的一句“我不想老师走”、“我很喜欢老师”,这些却也是最简单、最纯真的感动。简简单单地上课与相处,铸就了最纯的师生情。

韩苗苗的指导老师说:“我们多年教学,工作经验丰富,但教学墨守成规,比较常态化。大学生会有一些跳跃性的思维,两种教学力量相糅合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她感谢她们的加入,农村缺少音体美老师,“我觉得大学生支教给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给校园带来了蓬勃生机。”

在韩圩,只因孩子们最需要,只因她们能够给予,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整个校园。岑馨如饴,他们也在支教生活中遇到了人生最美的风景。

(作者:崔敏 陆志峰 李文坛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