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6| 寒冬里奔跑的骄阳:张家威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2月22日 10:33   点击数:

图为张家威带着孩子们踢球。 记者 方倩 摄。

“很多事都是需要耐心的,我想把我对教育的热爱与耐心坚持下去。”

他身着明亮的红色运动服在一片红绿相间的操场上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脚下灵活地运球,一帮调皮的小男孩儿跟在他身后追赶。快速地甩着绳,轻快地跳跃,一群小丫头围成一圈儿争着也要试试,这是张家威的体育课。

“在学校学到的东西都是书本上的,真正进入顶岗实习的教学过程中是不一样的,不一定适用,自己不能做的还很多。”

最初来到这里参与支援乡村音体美顶岗实习,他只是抱着锻炼一下,提升自己的心态。“但时间久了,便觉得这里的孩子有着城市孩子缺少的纯真,他们会尊重你,把你当做朋友,其实有时候我上课所做的示范很简单,但是他们却会觉得很厉害,那一刻,觉得很有成就感,好像都是值得的。”

“他走了,学校里多无聊啊!”

一年级的孩子比较闹腾,一到下课便蜂拥进他们的办公室,张家威像个大哥哥,和他们一起聊天。谈到这帮孩子,他说:“一年级的小孩刚从幼儿园过来,很多时候我说的话他们不能够很好地理解,会很难控制,我向其他老师求教,现在有时候会对他们严厉一点,不过大多数时候我还是希望可以温柔耐心地对待他们。”孩子们嘴里说着老师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一个个儿口无遮拦、童言无忌的样子,但问道:“他过段时间就走了,你们有什么感想啊”的时候,办公室里有片刻的缄默,“学校里会无聊吧”,“我们也会无聊的”……耳边听到的这样的回答或许才是他们心中最真实的感受,他们腼腆于直接表达却终究不会掩藏真实情感,他们都是孩子,却有无关年龄的最纯真的爱。

从最初认为教师这个行业会很单调到如今深感乐趣;从觉得小朋友会难以招架到如今与他们和谐相处;从对这份教学工作的不熟悉到如今能够熟练处理大小事务,知道该怎样让孩子们理解、学习……在张加威心中,一切都在日复一日悄无声息变化着,是偶然却也是必然的。

图为张家威和孩子们的合影。 记者 方倩 摄。

“他们开了孩子的眼界,提升了乡村孩子的综合能力!”

其实对于像渔沟镇中心小学一样的乡村小学来说,这一模式弥补了乡镇小学艺体教育的缺陷,让高雅的艺术,让多样的运动进入了他们的课堂。起初学校还担心几个实习大学生不愿来到这里,会因这里条件艰苦有些懈怠,然而这份“担心”都是多余的。90后教师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新的教育教学模式,让每一堂课上得别开生面,韦校长说:“他们的到来,开拓了孩子的视野,孙老师带着她们学二胡,通过一门器乐,这些孩子更开朗了,家长们也很开心!”然而不久,这几个实习生即将结束顶岗实习,韦校长显得有些“落寞”,他说:“真希望人才多一点,持续时间长一点,让更多的大学生来到这里,虽然条件艰苦,稍许落后,但这里同样是施展才能的地方!”

他们并非钢筋铁骨,他们不能刀枪不入,他们只是平平凡凡的淮师学子,他们只是尽力所能及,浇灌着对教育事业的爱,在乡村艺体教育这片荒芜之地上做个“拓荒者”,让这片土地同样盛开“艺体之花”。向他们致敬,也呼唤更多的大学生、师范生将目光投向这里,这里的孩子更需要你们!

(作者: 盛庆琪 任婷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