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34|高雅:温柔的音乐天使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1月12日 16:58   点击数:

高雅,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为了心中的梦想,她来到了淮阴区三树镇中心小学,开始体验支教的生活。

“想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学习音乐”

如今还在大四的高雅,选择支教,并非一时的感情用事。她说:“主要是想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学习音乐,”这就是她的初衷,“我想教没有学习过音乐或者渴望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唱歌。”音乐,在她这里变得更加美丽。

高雅一直保持着如水般温婉笑容,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轻轻柔柔的。她带着这份与生俱来的亲切与柔情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几年前,她在报纸上看到过很多乡镇学校都缺乏音体美的老师,“当时就已经做好了打算,但是因为学院的课比较紧就没去成。”然而这些并没有打消她去支教的念头,生活在城市中的她,始终念着乡村,念着那里的孩子。到后来,恰好学院有了支教的名额,她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获悉自己可以去支教时,内心是又兴奋又紧张,但最多的还是喜悦。

大爱无言,曾经对支教满怀渴望的女孩,如今已经站到了讲台上,带着甜美的微笑和动人的歌声,温暖着这里的一切。

“上课微笑是她的独门秘籍”

初来三树中心小学,高雅就感觉到了不适应,一天的课下来嗓子就开始吃不消了。没多久就患了咽炎,总感觉嗓子难受,加上教学的压力,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尚且在大四的女生去面对。过程很艰辛,但是她就这么一个人一路走了过来,给她动力的,正是这些天真的孩子们。

“上课微笑,尽量不要发脾气”这是高雅上课时的状态,在课堂上她有着强大的亲和力,这也是孩子们喜欢她的根本原因。课堂外,高雅与孩子们有着更多的交流与互动,“你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他们也会把你当成朋友。”高雅很快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也听话得多了。

自尊心教育是高雅在教学方面的另一侧重点。每当有孩子犯错了,她会首先保证孩子的自尊心不受伤害,随之再进行教育。“有些孩子要是什么事做错了,不能骂,要以一种开玩笑的口吻指出他的错误。不能让他感觉你在全班面前让他丢人,因为孩子们也是有自尊的嘛。”

就在这些教育理念的驱使下,高雅不再仅仅是良师,更是益友,她所教的也不再仅仅是音乐,还有做人。在高雅的陪伴下,这些孩子们更加活泼开朗了。

“当一个老师真的太棒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教,高雅的教学成果被学校完全认可,学校也希望高雅在今后支教期间带给孩子们更多音乐学习的快乐。

这短短的时间里,浓浓的师生情谊在不断升华,孩子们表现出的那份纯真让高雅格外欣慰。起初,学校分配给高雅的是一年级的两个班。每当高雅去其中一个班级上课的时候,另一个班的孩子就会冲出来“抢”,所有的小朋友都会出来迎接。课后,孩子们又舍不得让高雅老师走,有时候十几个孩子会手拉着手想要拦住她,有时候孩子们索性抱住她的腿,“千方百计”想留住她的情态十分可爱。

在三年级任教的时候,每次课前孩子们都会偷偷跑到高雅的办公室窗前,对着她笑,来看看老师今天来了没。如果被发现了,孩子们就会小心翼翼地走进办公室,问今天老师会不会来给他们上音乐课。一旦听到肯定的答案,孩子们就会特别开心,赶忙跑回教室传达好消息。走在校园里,一路都是小朋友们甜甜的问候声。

四年级的孩子们更加放得开了,“他们都把我当朋友一样,下课的时候会逗着我玩。”后来,高雅负责学校合唱团的指导。太多的美好回忆,让高雅更加坚信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她说:“他们知道我怕虫子,所以每次我去合唱教室的时候他们都会先检查一遍有没有虫子,如果有虫子的话他们就会先去把虫子清除掉,我当时真的好感谢他们。”,每当想起这些,高雅逗会热泪盈眶。

高雅说,妈妈教会她用一颗童心面对生活。现在,她正在用自己的这颗童心,带给孩子们音乐与快乐。

(作者:林晓芳 审核:王新鑫)

关键词:淮师专访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