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3 | 朱风云: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16日 08:00   点击数:

“腹有诗书气自华”初次见面就深深的被他温文尔雅的书卷气所吸引。外语学院的朱风云教授在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当时的淮阴师范专科学校。从执教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朱老师便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三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他说:“教学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离开讲台和学生,教师就没有意义了”。

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只有坚持

朱老师用亲身学习体验告诉学生: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只有每天的不断坚持。现在,朱老师依然坚持每天清晨起床,打开电视收看央视的英语节目、BBC的各种英语原文,如生活片、娱乐片、纪录片,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同时,还抽时间上一下美国网络,主要是阅读原汁原味的美国新闻,他还推荐学生观赏优秀的英文节目如‘英国达人赛’等,正是他不断的吸收新鲜地道的英语资讯,了解时事,并将他们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做到兼收并蓄,博学广才,使课堂充满‘活泼泼’的氛围。“只有坚持听说读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关注不同类型的新闻,才能学好英语。”朱老师还提醒学生,学习英语不能只局限于考试,应该转变观念把英语作为一种生活工具,多多运用才能熟练自如。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当谈及获评“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时,朱老师高兴地说:“相比论文课题上杰出的成绩,我更高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一称号。因为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才是教师最大的快乐,论文也只有内容围绕培养学生才能凸显意义。”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一种习惯,他的许多论文成果是从课堂中得出的经验,是源于实践的思考。

朱老师认为,人不能一味的追求自己的经济价值,要淡泊明志,要在奉献社会和民族中体现人生价值!在淮安历史上,他是第一个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担任口译员的淮安人(伦敦国际商业伦理研讨会),第一个担任科协社会英语口语教学的老师,第一个开办托福、雅思培训的老师,第一个从事少儿英语教学与研究的老师,第一个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的英语教育专家,是第一个开办环宇英语的人……朱老师曾遇到一位高中英语教师使用中文教授英语课,使学生口语训练得不到加强,只因为中文易于学生理解,更易于提高学生考试成绩。正因为清楚教师水平对学生的影响,朱老师的环宇英语便为师范学生提供了锻炼能力的机会,让他们担任教学助理,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口语大赛,让小学生与教师共同打分,这样便提高了“未来教师们”的口语教学能力。

朱老师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超越自己,奉献自己,他不与别人作比较,而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做最好的自己,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进,通过个人与团队的努力,为培养有用人才而努力,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贡献。

谆谆教诲,良师本色

朱老师的教学风格不拘一格,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将听、说结合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交杂糅合到教学中,课堂氛围轻松活跃,把多方面的英语知识带入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多读多写并与现实生活接轨,使学生的英语翻译能力与时俱进,令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他一直倡导“听说先行,读写跟上”,并且身先士卒。

朱老师对着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同学也有许多的希冀。大学是人生重要阶段,要抓紧时间,加强阅读,提升自己,开阔视野,充分利用各种讲座,内容要多方面可以包括英语、中文、哲学等各种领域。老师建议我们多发问,加强思考,并多与校内外专家联系,有利于考研,有利于教材拓展,多为别人着想,能吃亏,才能让别人喜欢你,这是社会而非个人效益,就如同朱老师面对其他众多教育机构商业化、产业化时,仍然可以坚持社会效益高于个人效益。

朱老师建议在一年级新生,暂时对社会认知不够,应该积极提升甄别能力,建议新生广交良友,多接触杰出的教授,优秀的人才,上进的学长学姐,少与社会人接触。要与书为友,学海无涯,不要舍弃图书馆良好的资源。并且要多做实事,提高个人能力,积累才能。对未来人生道路要进行思索,从大一就开始树立长远的目标。

朱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可以进一步进行研究学习工作,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提高自己口译能力,上出更优秀的课。

(作者:徐舒悦 审核:戴正东)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戴正东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戴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