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0 | 朱瑜馨:用责任与热心打造三尺讲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15日 08:00   点击数:

这是一个温暖的午后,走在安静的18号楼楼道,整洁的305办公室,恰逢三点整,我们今天采访的主角:朱瑜馨老师,如期而至。干练的短发,朴素的着装,再加上和蔼的微笑,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与她之间的距离。

因为热爱而走上了教师的岗位

朱瑜馨老师是城环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教师,来淮师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对于当初选择教师这一行业的理由,她笑了笑告诉我:“其实当初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是单纯地喜欢,觉得工作后能经常地与年轻的学生们在一起交流与相处是一种享受。”此外,朱老师还悄悄地告诉我,她很崇拜自己以前的老师,觉得老师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然后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也就自然而然地选择师范专业了。不过玩笑之余,朱老师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是了然于心的。

虽然朱老师在淮师呆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却收获了一大批狂热的“学生粉丝”,学生们对朱老师狂热的喜爱,也是源于她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才能让他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可能地为学生着想。城环学院三年级的白斐同学告诉记者:“在课堂上,朱老师是相当负责任的,比如说在专业课上,朱老师经常会为我们讲解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大大扩充了我们的知识面。在生活中的话,由于之前做过朱老师班级的助班,私下里跟朱老师接触也比较多,我发现朱老师是一个善于虚心求教的人。经常向别的有经验的班主任请教问题!”

学生们在大学的指导者与引路人

朱老师来淮师之前有过在中学教学的经历,关于大学与中学传授知识时的区别时,朱老师有自己的看法:“中学的学生基本上都在被动的学习,老师主要任务是督促学生掌握并记住一些重要的知识点。但是在大学,老师主要是去引导出学生的兴趣点。对于需要探索性的内容和知识,需要学生自己去挖掘和研究,老师只是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我常常跟班里的学生讲:‘你们要清楚自己在学什么,通过现有的渠道,主动地去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进行拓宽、加深,老师只是起到一个启发的作用,更多的还是要靠你们自己。’”我们都告别中学走进大学,对于大学的学习,朱老师所言,需要我们细细地品位与思考。

朱老师除了普通的教学活动,还有另一个身份——1402班的班主任,虽然在大学的工作经历比较短暂,但是对于大学班主任这个角色,她却演绎的有声有色:“我觉得大学生应该学会自理,所以我对班级管理的权力基本上都放给了他们自己。一般细节的地方我是不会参与的。当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会要求班委与学生之间先进行讨论,有了结果之后再给我确认其是否合理,对于不合理的地方我会从中进行指导,最后会让他们自己去实行。”朱老师鼓励学生们自纠自查的出发点也相当明确:“这么做就是为了培养他们自我管理的能力,要让他们知道在自我管理过程中把握什么叫问题,出现问题之后又该怎么来解决,在解决过程中又该如何与周围的环境进行协调,这些都是需要他们自己去挖掘并掌握的!”

老师与学生永远是一对无法割舍的组合,那么在朱老师的眼里,她所认为的“黄金搭档”是什么样子呢?

“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我最看重的是做人,其次才会去看重你的专业的学习。如果一个人连基本做人的道理都不懂的话,那么根本就没有必要去谈你的专业学习的怎么样了,这些都属于次要的了。除了做人,我觉得优秀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也应当出色,因为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向社会过渡的过程,在不耽误专业课学习的情况下,选择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可以便于更好地熟悉社会,锻炼自己综合的能力。”另外,对于自己学院、班级的专业特点,她还建议同学们多读历史类、文学类、经济类的书籍,尽可能的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刻苦钻研的“城环之师”

蔡老师是朱老师办公室里的同事,对于朱老师的科研能力,蔡老师赞不绝口:“国家青年科研基金、江苏省青年地理科技奖、期刊上高质量的论文……有太多太多的奖项了。”可是在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潜藏着她在科学研究上倾注了多少的血汗与艰辛啊!从一名普通不过的本科大学生,到硕士研究生,再到后来的博士研究生,朱老师在专业知识方面不断地提升与加强,奠定了她今日在学术上的佳绩,这份成绩对于全体城环人来说,是一种动力,是一种标杆,是鼓励他们在大学能够像朱老师一样,在学业上拼劲全力、投入精力,在未来专业研究上刻苦钻研、倾注心血。

朱老师原是山东人,因为工作等原因,举家牵到了江苏。老师有一个正在上六年级的儿子,平常课时的繁重,再加上在科研项目投入的精力,一旦忙起来,与儿子沟通的时间就变得相当短促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朱老师还是以学生和工作为先,她说:“平时忙起来了,他做什么样就什么样,实在抽不出空在管他,学校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朱老师对学校与学生的热爱,对科研与授课的专注,正是她作为一名教师所担当的责任与义务,这些精神也是鼓舞着朱老师身边教师们的工作和学习。

在今年的11月份,朱老师将带领学院的两个小组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全国地理信息系统技能大赛,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朱老师又要忙碌起来了,我们衷心的祝福朱老师能够带领淮师学子创造佳绩。

临近结尾,朱老师依旧一副“和蔼微笑”的神情,只是从眼神中,我更多地看到的是用责任与热心贯彻的教师本职的模样,而这个模样,会一直留在我的心里,成为我未来人生的指路明灯。三尺讲台,点点华发染青丝;碧血丹心,谆谆教诲谱未来;桃李满园,莘莘学子成栋梁。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敬。

(作者:孙刚 审核:韩翔)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