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9 | 祖晶:立言立行 为人师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08:00   点击数:

“立言立行,才能为人师表,才能成为学生的楷模,才能成为好教师。”——祖晶

时临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很多老师都还忙着接待刚刚踏入大学的莘莘学子,而体育学院的祖晶老师已然开始帮助着应届毕业生准备起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相关事宜。

从1991年至今,祖晶老师已经在教学的第一线上坚守了25个春夏秋冬,对此祖晶老师这样说道:“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是我所愿意的,这是一种坚持,发自于内心对体育事业的热爱、赤诚和奉献精神。不像有些大学生,我是从小时候就从事体育运动,对于体育从内心喜爱,可以问心无愧地说25年来我从没想过改换职业。”每当谈及自己的职业和专业,自豪和骄傲的神情在祖老师脸上弥漫开来。谈及教书育人的这些年,老师表示他也遇到过很多不可避免的难关和瓶颈:体育专业的专业课越来越难上,公共体育课也会存在学生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不一。“现在的体育专业学生跟以前的学生不一样了,很多学生缺乏对知识的渴望。”祖老师一语中的地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而对于非体育专业的学生祖老师看到了他们对于运动活动的渴望和需求,尽心尽责地上好每一节课,告诉他们既然选择,不如去接受去喜欢,耐心地对其进行引导和培养。祖晶老师认为,不论是什么学科、受众是哪一个群体,想要上好一门课都需要精心准备,饱含激情和活力,一个老师的威信全权依靠认真的工作态度。遥想1993年,当时的祖老师作为班主任对于班上的某个学生旷课违纪现象屡次进行了说服教育,用责任心和宽容包容了这位学生年少的冲动,让他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再说曾经有一个物理系的同学,自身体重较重,协调性较差,体育课时困难重重,祖老师每堂课都会特别关照他要好好练习,用更多的时间向他讲解和指导,凭借自己的刻苦很努力及其他同学的帮助,在最后的考试中他已经能够顺利的完成指定动作,虽然完成度相对较差但祖晶老师依旧给与了高分,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在常人看来不可能的事情,这种坚持的精神值得学习和激励。祖晶老师也一直坚持着这种以鼓励赞扬和引导为主的教育方式。

对于一个老师的基本素质,祖晶老师是这样定义的:首先要有诠释能力,能够将新的思想理念理解透彻并向学生解释、传播和灌输,能够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完整、清晰的传达给学生;其次是语言表达能力,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能够将语音语调融入教学环境,通过真情实感的语言去跟学生交流沟通,传递正能量,跟学生产生亦师亦友的关系,“如果不真情,怎么能够感动学生?只有心生喜悦才能面带微笑。老师是教室里的阳光,要能够做到让学生看到自己就能有一个好的心情投入学习,这也是教师应有的素质。”最后就是能够规范、优美地给学生以指导和示范,这也是教师自身专业素质的体现。然而最核心的一点是要能够有一颗敬业、热爱的心,能够对学生包容、关心,看到每位学生的闪光点和优势,给予适当的引导和鼓励,亚里士多德的“习惯是美德”常常在祖老师嘴边出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在他的教育体系中一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在教师自身素质方面,祖老师从未满足,经历岁月沉淀的他依旧以一颗赤子心不停地磨砺自己,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看书学习、借鉴等手段无时无刻不在丰富着自身经验。祖晶老师认为,一名教师的成功与否不在于教师本人,而是在于是否能够看到学生成才,是否能够引领学生走向成功与辉煌,学生的成功才是对于一名老师最大的回报和成功。

对于师范生,祖晶老师认为更加需要结合理论与实践,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对于教师来说理论的重要性略大于技术,换言之作为教师需要有很强的理论基础,需要能够将知识详尽地解释并传授给学生如何去实践。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现状,祖晶老师表示很多学生缺少目标,同时忽视了理论知识学习的价值——技术基础就像布料,理论就是能够将布料做成一件衣服的针线。提升理论水平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为教学计划的完成添柴加火。结合教学论、心理学的依据,他有着自己独特的对于教学的理解和感悟。如同学生上课做笔记一般,祖老师在课后也会积极的对课堂内容及教学手段方法进行总结与评估,结合学生所给予的反馈适时调整策略与侧重点,遍览群书引经据典,为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提升效率做出不懈的努力。

很多曾经受过祖老师培训的学生都在课堂之上感受到了祖老师独具匠心的上课方式,朴实无华却真情实意的语言搭配着鼓励为主实用至上的教育理念,很多同学都表示在祖老师的课堂上少了压力而多了兴趣,少了形式却多了实用性。如祖晶老师所言,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全部倚仗教师认真的态度,而学生的赞美才是老师永恒的动力与最大的褒奖。

漫漫教学路上,祖晶老师从年轻的稚嫩蜕变出来,从事教育行业让他的精力更加充沛,而能够教授体育学科本身就快乐的,与其他科目有着一样的责任感。祖晶老师希望每一名想要成为教师的同学们立言立行立德,能够成为一名好老师,成为楷模和标准,对得起“师”和“范”这二字;在生活学习中能够在书中摘录优良的教学手段,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未来做好准备;曾经历考试失利的他用自身的行动告诉着他的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坚持才是最长久的燃料。这是一位优秀的老教师对接班人们的要求和期许,或许这也就是教师精神的流传与继承。

(作者:石浩天 审核:韩翔)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