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8 | 张德顺:正己身 以正人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08:00   点击数:

“我最喜欢的老师是张德顺老师。老师瘦瘦的,戴一副眼镜,典型的知识分子。老师平时给我的感觉有点‘小愤青’,是个很正直的人,对于现代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会毫不掩饰的表达他的不赞同。老师工作很认真,一丝不苟,他每次上课都会早到半个小时左右,这是我最喜欢他的原因之一。我知道,很少有老师能够做到这一点。老师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阅读,并且在冬天也坚持早锻炼。在这个浮躁忙碌的社会里,能够坚守自己的爱好和坚持真的很难得。”在历史学院1301班的微博中,同学用这样的语言描述张德顺老师。

以德为先身正为范

清晨,缱绻的睡意被阳光叫醒,教B五楼的寂静被钥匙声打破,干净整洁的历史系办公室里出现了一个消瘦的身影,这是准备开始一天工作的张德顺老师。张老师住在淮阴老城区,离新校区较远,但是他每天坚持清晨六点四十到校。他认为一位50岁的老人可以早起,年轻人就没有理由睡懒觉,所以他对班里同学的基本要求就是不可以迟到,不可以将早饭带进课堂。“我们的很多学生将来都是要进入教育部门,从事教书育人工作。想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责任重大,课堂内外教师的表率尤为重要,一言一行都不可随意马虎。”人不正己,又何以正人。在他的心目中,一直有一个典范与榜样值得永远学习,那就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德为先”一直是张老师秉持的做人准则。

2000年,正值历史系部调整,行政工作人员很少。当时张老师自己也因忙于博士论文撰写而身体欠佳,最终不得已推迟论文答辩。但此时系行政仅由一位领导操持,而这位领导要赴上海读博,学院领导与张老师沟通,安排其行政职务,希望帮助系里渡过难关。恰逢2001年与2002年是学院迎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与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的关键时期,张老师临危受命,勇挑重担。为了迎评他手写了20多万字的材料,因此消瘦不少,张老师无怨无悔。2007年初,学院中层干部换届,张德顺老师委婉谢绝了校系委以重任的好意,主动请辞,希望到一线教学。他认为,应该给年轻老师更多机会。张德顺老师以德为先,身正为范,拥有良好的精神境界与道德风范。

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与很多习惯于以“阅”来结束作业批改的老师相比,张德顺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给数届的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日常学习中,张老师会认真聆听学生的意见,热情谦恭地与同学们探讨问题。每次作业都会认真地阅读,他甚至称之为“拜读”。每次批改过同学的作业后,张德顺老师都会陷入深深的思考,自己提出的问题哪里需要完善,同学们答题哪里需要改进。甚至每一次考试过后,每一道题,张老师都会认真地写着分析和总结。自己出的这道题有没有什么疏忽,同学们解答这道题最高分多少分,最低分多少分,答题欠缺在哪里。专心地在案前书写整理,时常不知不觉便手写了上千字分析报告。

院领导常常让张德顺老师做研讨会。张老师希望教师注重试卷分析,便收集了期末考试历史学院近三年100多份试卷,教师出题严不严谨,学生答题规不规范,他都一一记录,在研讨会上与同事们分享。“很多老师出题很不严谨,该用问号的地方用句号,这样的试卷,还能指望学生答出什么样的规范题?”张老师毫不避讳地指出教师的问题,一脸严肃。同样,他对学生的解答方法也进行探讨,“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应该进行不同层次的指点,对症方可下药,切勿胡乱用药。”对于教学,张德顺老师26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让人钦佩。

平等育人教学有道

历史学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历史的复杂枯燥令许多学生望而却步。张德顺老师始终坚持“少讲故事,多将知识方法教给学生”的教育理念。“方法论”是采访中老师提到最多的话,“一味地读课本的老师,我认为他是缺乏能力去教书的。”张老师是位一直注重答题方法的教授。作为一位老教师,张老师从不墨守成规,他会灵活转变教学方式以适应学生需要,“在我的课堂上,同学们回答问题不用站起来,这样做会减少同学们回答时的紧张感,也可以体现教与学之间的平等互动,这个方法有很好的成效。”

张德顺老师强调,“平等育人”是教学的重中之重。一天中午,张老师收到了一条短信:张老师,您批其他同学的假时间很快,为什么批我的假却需要很长时间呢?由于年长,记忆力有所下降,尽管张老师满心疑惑,但害怕给学生留下被歧视的阴影的他立即做出回答,“平等”一直是他的教育理念。同学也意识到自己可能太过敏感,向老师道歉。张老师班上的同学对于他的平等待人十分赞同。“在我们眼中,张老师对任何一个学生都一样,成绩好的学生做错事同样批评,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老师同样关爱。”消瘦的张德顺老师在同学们的心中如大树一般,保护所有同学,没有区别对待。

在26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对学生非常关爱,但严格要求,从不纵容,他认为这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先成人,后成材,即使学生一时不理解,但哪怕背负骂名,我也要坚持原则。”

要求自己以老师的身份育人是很简单的事情,可要求自己站在家长的层面上关心教育学生却不是易事。我想张老师正是用家长的身份教学才赢得了同学们这么好的口碑。

道别时,张德顺老师还一直微笑着送我到门口,我踏上楼梯,阳光从窗户穿过洒满全身,暖暖的。

(作者:徐琳琳 张宇 审核:韩翔)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