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 | 迎新季之新生篇:棒棒哒!九六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09日 19:51   点击数:

九月五日,是淮阴师范学院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不到七点迎新的学长学姐们就已做好了准备工作。新生们陆续前来,不一会,校园便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报到——同自立拥抱

来校的新生们大部分是和家长一起报到的。走在校道上,记者捕捉到这样一幅景象:一位男生抢下妈妈手里的东西,“妈,我自己拿,你歇会儿。”说罢自己雄赳赳地径直走在了前面。他提着行李,拉着大箱子,抱着水壶、盆等杂物拨开人流在前面开道,跟在儿子后面的妈妈很欣慰:儿子真的长大了,已经是能保护妈妈的男子汉了!

也有学生是自己前来报到的。生科院的徐同学忙前忙后跑得满头大汗,见她的包裹差些滑落,我赶忙跟上去帮把手:“同学,你怎么自己来报到啊?人生地不熟的。”小姑娘将装着被子的大包向上托了托,满不在意:“那有什么啊,高中也是自己去学校,大学不过是路远了,都一样!”我悄悄抬头看她:斜分的刘海被汗水浸湿贴在饱满的额头上,还有细细微微的喘息声,心里为这个看起来瘦弱的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一位来自传媒学院的女生,她带着自己的爷爷奶奶弟弟妹妹一家五口人前来报到。他们来自江苏宿迁,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一直都是被爷爷奶奶照料着的。孙女是爷爷奶奶手心的一块肉,爷爷为了鼓励孙女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勇于独自面对各种挑战,特用乡音口头作了一首诗,博得了全场的喝彩和掌声。

大学是一座无形的桥,它连接了学校与社会。进入这里的第一课就是适应“离家久不归”的生活、独自处理事情,学会自立。

展望——与梦想同行

物电学院的郭同学告诉我:“我想加入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能力。”

“我想在大学好好学习,多考点证书,这些可能对今后的找工作有用。”记者在外国语学院采访时一位女孩说道。

“对大学的规划啊,我是没有规划啦,就是想尝试尝试各种不同的东西,多做些高中没有时间做的和喜欢的事儿!”

“我觉得淮师校园比我想象的还要大,还要美,绿化真好!”来自江苏苏州的谢同学感概道。他今年顺利考入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对未来四年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从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就着手准备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了。”当被问及对大学的展望和未来的理想时,他激动地说:“广播电视是我所热爱的专业,我会全心全意在这方面钻研下去,争取在广电界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也被他的激情和壮志感染,希望他梦想成真!

在大学的崭新开始,新生们有满腔激情和美好饱满的希冀,愿他们一直带着今日豪情,践行今日所思,让四年青春无悔!

遇见——跟友谊相知

现如今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社交软件层出不穷。其实开学前,部分新生之间就已经建立起联系了。来自传媒学院的三位铁哥们,他们分别来自苏州、无锡和常州。暑假里,通过QQ,他们知道了对方是大学里同院且同系的同学。“通过网络,我们一起打游戏,聊篮球,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今天终于能跟他们见到面了,心里还是挺高兴。”来自常州的陈同学告诉我。他们在网络上相识,让我们见识到新生们之间友谊的珍贵,也见识到了新时代网络的力量。

家住淮安的小林同学,今年考取了文学院。比起同届的新生,提早了好几天便来到了学校,对于淮师,他比一般人更为熟悉与了解:“我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到这片校园里看大哥哥们打球了,这里散发着我童年的味道,于是最终大学也就选择留在了这里。”小林早到学校可没有闲着,他帮着后到的新生同学们搬行李,带着他们熟悉熟悉校园,“我接待过来自广西,来自贵州,还有来自新疆的新生,他们从那么远的地方赶过来,着实不易,作为同学,我有义务帮上一把。”接着小林微笑着自豪地向我们说道:“他们都还蛮好相处的,我对他们那边的习俗好奇,他们对我们淮安的文化也很感兴趣,我们聊着聊着就成为了朋友。我们还约定以后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呢!哈哈,看来以后我也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我的朋友可遍布全国了呢!”

迎新——让新老相识

记者采访到马院1501班的班助葛采学长,据了解,他已经接了三届新生,这是工作在迎新前线的第三个年头。问到对新生的印象,他赞许说:“整体上感觉我们这一届的新生很有礼貌也很活泼。尤其感到一些新生的责任心很强,前两天先到的同学帮忙搬行李、带路,迎接后到的学生,这批学生让我们对这个新学院充满了自信!”问到作为班长和班助的两重身份对本班同学有什么叮嘱时,他说:“希望同学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积极投入各项活动中,更有活力和激情!”

“学长学姐真的很辛苦,我看他们当早饭的面包还没动呢,可现在都该吃午饭了。”马院的陈同学告诉记者。

一位小学教育专业的新生笑得很开心,她说:“我在迎新工作点遇到一位直系学姐,发现她也是昆山的、而且高中在同一所学校,好巧啊!以后回家有人结伴了!

迎新工作中,新老生忙碌着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偶有闲暇,他们互助互动一起交流,建立起了情谊。

宿雨初歇,新生来淮。相信在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淮阴师范学院必将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许黎颖 孙刚 审核:韩翔)

关键词:新生自立理想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