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迎新季之班主任辅导员篇:张开双臂拥抱你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6:43   点击数:

迎新现场的多彩创意深深吸引了来报到的新生同学,但是这些好创意的背后是那些一直在辛勤付出、和学生们共同成长的亲密伙伴,那就是各个学院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他们亦师亦友,张开双臂拥抱所有的年轻人,为学子们撑起一把大伞,饱满他们的理想。

数科学院:美女老师创意多

进了校门,大家立刻就被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他们身着红军服,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从3号起就坚持在迎新工作第一线,用热情和微笑为新生服务,为前来报到的新生创造一份家的温馨。原来这么好的创意来自数科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

“他们是由数科的8名党员组成的红色迎新团,为新生指引道路,答疑解惑,协助管理交通,帮忙迎接学校的新生等,我们希望这次温暖的迎新活动能够给2016级新生一个漂亮的开始”,数科院党总支副书记谢海燕老师介绍,这是彩虹计划之以红色为基调的活动,而在数科的迎新点前面也设有彩虹气球,寓意着老师们希望新生都拥有彩虹般的心情与未来。谢老师对新生们的寄语,“希望所有新生入学之后,健康,开心,只有拥有好的身体与心情,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大学的生活与学习中”。朴实的话语,真诚的祝愿,却包含着殷殷的师生爱,浓浓的师生情。

唐娜老师第一次参加迎新工作,她像孩子般朝气蓬勃,她坦言:这是她第一次迎新,内心有点激动与兴奋,但压力也蛮大的,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我们数科的班主任们早上7:00就集合了,在这一天里我们忙着和新生、家长进行交流,争取全面了解到学生的基本资料和特殊情况。中午我们会有一个新生家长会,晚上将举行班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新生照顾得无微不至!”

唐娜老师经历了多次的角色变换,刚刚完成从校园学生到教师职位的过渡,她说:“这些变换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只要在校园就能感受到亲切,和学生相处感到心态更加年轻,只是作为学生和老师身上的压力不同”。

作为辅导员兼班主任的万爽老师,在暑假期间,已经是新生群里的熟面孔了:发布学院规定,友情提醒和注意事项,和新生不断交流,有问必答。她说:“今年外省学生比例比往年大,我们还会在年级里建一个外省同学的群,组织他们互相交流。”

传媒学院:大五的学长一直陪伴

今年,是传媒学院团委辅导员左克锐老师迎新的第五个年头了,他戏称自己“大五”的。作为新生辅导员,他见证了五届学生的成长蜕变。“年年都迎新,一直没变的就是传媒学院高涨的热情。”左老师说,“最深的感受是传媒学院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与新生建立交流平台。”在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信息时代,传媒学院紧跟时代步伐,以信息为交流平台,新生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到学院信息和新生报到注意事项,方便快捷。不仅如此,左老师还鼓励学生们利用专业优势,为每一位新生拍下入学照片,录制入学视频,让新生感受到传媒的魅力。

周睿老师今年刚调到传媒学院,是编导班新生班主任。第一次在传媒学院迎新,周老师感触良多。“学院领导非常重视本次迎新工作,很早就安排了工作计划,召开多次会议,在各个方面都做到周全细致。”周老师还对传媒学院的学生干部赞赏有加,“学生干部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而且非常有创意。”在本次迎新中,传媒学院精心安排了抽奖,“萌”面新“声”等精彩环节,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馨。周老师说,不仅学生干部给了他很大的惊喜,传媒学院新生的多才多艺也让他倍感欣喜。“这些孩子综合素质非常高,而且还非常有礼貌,懂得感恩,善于交流。”

物电学院:贴心的“刘宇”大哥哥

迎新现场,一个身影,正耐心地跟学生讲解,不一会儿又走到班助旁交代他们一些接新生的注意事项,一会儿又去检查迎新的设备,这位来回奔波的老师就是物电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辅导员以及新生10、11班两个班的班主任:刘宇老师。身兼数职的他做事有条不紊,将每一件事都做得很到位。他已经工作4年多了,读完研究生之后便又重返了大学校园。谈到迎新工作,刘老师立即露出了微笑,他说,大学生都是非常可爱单纯的,特别是新生,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刚来到大学校园,所以作为班主任会多费点心,给他们进行学业上的指导以及发展的规划,让他们充实的走完人生中最美的大学四年,这样会对他们以后人生道路有很大的帮助。

为了让新生对物电学院的专业有更深的了解以及激起他们对物电的兴趣,刘老师还特别提到,这次迎新,学院特地将实验室中的部分器材移到招生处,有专门的学姐学长向他们讲解展示操作。这个活动颇受欢迎,很多新生也积极表示出对实践操作的喜爱。

7月底,刘宇老师就创建了新生群,群里的活跃也变成了迎新工作的火热。看到学生们那么激情四射,老师自然更加开心迎接他们的到来。

教科学院:没有比我们更棒的巧手啦!

刚到教育科学学院的新生迎新点,便使人一下子感觉到了活泼跳脱的活力,每位坐在迎新点、统一着装的助教们头上都别着一个可爱的“小豆芽”发夹,嫩绿的颜色,就如我们刚入院的新同学们,充满了向上冲锋陷阵的勇气和信心。

辅导员胡风霞老师说:“我们教科院今年迎新有很多出彩的地方,你看,这是我们教科院学生自己手工制作的纸花。”果不其然,每一个助教面前,都插了一朵颜色鲜艳的纸花,她接着说:“每个迎新的同学手中也有,这就是我们的标志了,迎新同学还会将花送给新生和家长。你再看这里——”巨大的海报上,都是教科院的老师、同学通过各位入学报名的内容,将新生的照片以各种不同的样式排入海报内,海报上绘有许许多多美丽的图案。胡风霞老师说:“因为人数很多,海报的空间有限,所以新生的照片不可能很大。所以,考验一下新生的眼力,谁能在里面找到自己,我们就会赠送礼物一份。”说完,便莞尔一笑,真是活力四射的教育科学学院啊!

迎新正酣的时候,只听到一位同学喊着:“萌哥!萌哥!”一经询问,原来是新生辅导员陈萌老师。陈萌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8年了。谈话中,他笑眯眯地对我说:“从事几年的学生工作,我有两个比较特色的地方,我称为——‘和老师有个约会’,‘没有陌生人的世界’。”头一次听到以这么洋气的名字命名的指导方法,便细细询问。陈萌说道,他一改从前指导学生过程中一板一眼的方式,舍弃“老师坐着、学生站着”的模式,采取和学生一同游校园、边走边聊的交流方式,或者相约咖啡厅,让同学们感受到平等的待遇来敞开心扉的交谈,促进了师生的融合,便捷了许多问题的解决。我迫不及待地问他另外一个,他说:“‘没有陌生人的世界’是侧重班级管理这一块,有人进大学一年了同班同学都不认识,这种情况太多了,不利于班级群体的发展和管理。所以,我总是指导学生们多沟通交流,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周边的人,处理好人际关系,特别是宿舍内。”

不仅如此,新生班主任贾夏老师还介绍:“看我手中的卡贴,这是我们教科院的学生手绘的校园标志性建筑和景致,共有7个地方,我们把这个做成卡贴,每张上面都对应了新生的名字,发给新生,既美观又有纪念意义,还可以贴在校园卡背面。”看了这些景致的饭卡,大家不禁羡慕起新来的同学,老师、同学这么精心的小礼物,真是印象深刻。

文学院:大家来约会!

“淮上长风,古俆远忆”,一排身穿汉服的女子吟唱着优美的唐诗宋词,抑扬顿挫的古筝声如同一淙小溪流入心间,追随着那群汉代女子的脚步,原来是文学院的迎新队伍。文学院辅导员张善荣老师笑着说,“这是我们学院的特色节目,由采菊诗社的同学们进行表演,主要来展现我们学院的办学特色。”怪不得呢,文学院的学长学姐想必都会有一股古代诗人特有的风韵吧!

看到一大群“小鲜肉”在展板哪里笑嘻嘻地写东西,笔者好奇地问,“张老师,那里是做什么的啊,怎么有那么多新生围在一起?”张老师耐心地解释道,“这是我们学院今年新推出的活动‘我与文学院有个约会’,让新生们写下自己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1501班班主任高山老师说到今年的新同学,对他们的表现不由得大加赞赏,“今年的新生质量很不错,新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对于学校的环境、教学氛围十分的满意,我们也仔细地为他们介绍学院的情况和制度,让家长百分之百的放心!”

“我与文学院”有个约会,或早或晚,都没关系。

经管学院:辅导员老师传授武功秘籍

未到东校区,就听说经管学院出了一份秘籍,叫《迎新宝典》。据说里面记载了迎新生的一切注意事项,小到可能用到的杂物,如回形针、固体胶数量;大到整个迎新计划的统筹安排。宝典在手,信心全有。凭着淮通社记者的身份,有幸看到了这份传说中的机密文件。当它像加了特技一般“Duang”的展现在眼前时,确实惊呆了。只见上面罗列了六大项目,分别是纸质材料、会议安排、接送人员安排、接待路线、班助工作程序、物品;又分门别类的列出许多小项。安排合理、语言精准、排版简明。

黄勉勉老师介绍道:“我们把我们多年的经验都化成这本宝典了!其实《迎新宝典》就是一份比较细致的迎新工作安排。宝典把工作流程固定化,模块化,就像一份简单易懂的说明书。关键在于它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作者:崔敏 唐蓓蓓 林晓芳 李子璇 陈天驰 徐艳兰 审核:王新鑫)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