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迎新季之家长篇:几许不舍 殷殷期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6:09   点击数:

九月五日,雨后初晴,微凉,正是淮阴师范学院迎接新生的大喜之日,攒动的人头、温暖的双手、热情的话语,冲走了那一丝丝凉意,也冲走了新学子和家长们心头的惶惑和不安。今天的淮阴师范学院,宛如一个聚会的大家庭,没有陌生和隔阂,只有相逢的喜悦;没有沉默和冷淡,只有温馨的诉说。“乐莫乐兮新相知——欢迎你,2015级新同学”是她唱出的最优美的旋律。

在涌动的入学大军中,新生家长永远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比孩子更关心学校的教学、管理、环境;他们也更关心学校的未来和发展,一切皆因“儿行千里母担忧”。穿行在人群中,家长们的各种表情在记者的脑海里汇聚,感动、不舍、鼓励、期待,这是此刻他们最真实的心态,记者作了如下记录。

感动:周总理的故乡,好地方

“这是周总理的故乡,那就一定是个好地方。”外国语学院张同学的爷爷这样说。面对记者,老先生意气风发,显得格外兴奋,踏进校门,随处可见的学习周恩来精神的气息感染了老先生,“之前我就告诉我的孙子,一定要在这儿好好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志愿者们热情细致的接待工作和不辞劳苦的精神风貌也感染的家长们。“这些孩子都辛苦了!我要为他们点赞!”城环学院宋同学的爸爸激动地向记者称赞志愿者们。

在报到队伍中,记者发现了一位左腿绑着石膏的新生,他叫李旭峰,在暑假不慎摔伤了腿,如何顺利的报到成了他和家人最担忧的事情。而李旭峰所在学院了解李旭峰的情况后,为他开设了“绿色通道”,学生会的志愿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们母子,帮助他们完成报到手续,搬运行李。学院提前联系宿管阿姨,将李旭峰的宿舍从五楼安排到了一楼,为他们的生活起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学院领导也亲自过来探望李旭峰,关切地询问了治疗和恢复情况,叮嘱其安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也感觉到很温暖。”面对记者,李旭峰的母亲显得有点激动。

不舍:孩子,要独立生活了

“孩子从未离开过我们,现在要独立生活了,不知道行不行!”这是许多家长的共同心声,他们甚至流露出几分焦虑的情绪。音乐学院二胡专业的温泉同学来自山西,虽然是男孩子,独立性比女孩子强一点,但是毕竟离家千万里,他的父母充满了担忧,与记者交谈中不断询问淮安的饮食和天气情况,并告诉记者要在学校外的宾馆多住几天,陪陪孩子,让他适应几天后自己再走。“下一次回家就是寒假了!”很多父母说到这脸上还是写满了不舍与担忧。

在教科院的绿色通道,有这样一位母亲,她的女儿在办助学贷款。她表示自己和孩子父亲都不识字,在外打工,孩子一直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现在孩子一个人从河南来到淮安求学,很不放心!孩子考上大学的欣喜与担忧参半,说着说着这位母亲就哽咽了。

送儿千里,万般不舍,这是人之常情。但看到学校细致全面的安排、老师们贴心温暖的指导,学长们悉心真诚的交流,很多家长即便依然不舍,但也放下了心中的石头,“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相信孩子能生活得很好。”有家长这样对记者说。

鼓励:为自己的兴趣努力

同高中时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坐在教室的作息不同,大学更自由,而父母在学业方面希望孩子有自觉性,自己把握学习进程,对未来有所准备。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钱梦婕的父亲就表示,日语是女儿感兴趣的,专业是她自己选的,女儿对以后的学习很有目标,就想考研。当然父亲表示不愿给女儿太多压力,好好学习,一切顺其自然。

传媒学院新生高珊珊的家长自己是一名工程设计师,有公司,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从事与自己职业相关的专业,以后就业就更有保障了,但高珊珊却对广告专业情有独钟,家长心里虽然抱有遗憾,却也为孩子拥有兴趣感到高兴,支持孩子坚持己见。

生科院陈同学的妈妈是从事销售工作的,而爸爸是从事物流工作的,与孩子所学专业相去甚远,陈爸爸说当初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展,将来就业的领域可以更宽泛,但陈同学坚持了自己的兴趣,选择了理科,陈同学的妈妈说:“虽然希望她在别的方向发展,但是选专业她自己的事情,我们不会强迫,也希望她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所成就。”

期待:要学业和能力并举

上大学后,学业成绩固然重要,但此时又是一个锻炼各方面能力很好的机会,同时也是孩子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阶段。对此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施啸竹的父亲表示,他希望儿子在抓紧学业的同时注重各方面的成长,比如加一些社团,锻炼锻炼,培养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来自苏州昆山的旅游专业新生蔡陆枫家长说:“自己家乡的就业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旅游专业以后可能发展的前景也并不宽泛,但是大学学的不只是旅游管理这门专业的知识,大学里能力的培养是首位的。”蔡陆枫的家长也为他刚来就能适应学校的新环境,结交了新同学感到高兴,希望他能在大学里拥有更好的交际能力,为跨入社会打好基础。

“上了大学,学习好了基础知识,更要注重能力的锻炼,大学是与社会接轨的一个阶段,希望我的孩子能在学习过后很快的适应社会。”物电朱同学的家长对记者说。

正如龙应台在《目送》中深情慨叹: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在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孩子要上大学了,尽管父母有些不放心,但更多的是对其努力成长的喜悦,对孩子的独立性的期待。

(作者:盛庆琪 盛晨丽 徐益荣 审核:韩翔)

关键词:迎新家长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