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7|韩国东国大学朴永焕教授:追寻一种情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9:17   点击数:

图为朴永焕教授和记者李子璇。

记者:您好,我是淮阴师范学院的记者,想就屈原及楚辞研究采访您几个问题,谢谢。

朴永焕:好的,非常欢迎你的采访。

记者:据我了解,您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且对屈原及楚辞研究有很深的造诣,我想问一下,您当时为什么会从事屈原及楚辞的研究?

朴永焕:我在台湾读硕士时的学位论文是《苏东坡苏轼佛教禅诗研究》,从2700首诗歌中选出有关禅宗思想的进行分析研究。后来我在北大读书的时候,想从宋代开始研究,又了解到中国文学的源头之一是从楚辞开始,我觉得对我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就开始接近楚辞。博士论文写的是《宋代人对楚辞的看法》、《诗人的屈骚情怀》,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便深深地喜欢上屈原及楚辞研究。

记者:您中文说得挺好的,请问您在中国待了多少年?

朴永焕:在台湾待了四年,在大陆待了四年半,一共八年半。

记者:您心目中的屈原是什么样子的呢?

朴永焕:屈原是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也是后代诗人的一个榜样,从他的爱国精神与对祖国的忠诚里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精神。他是挂名字写诗歌的第一人,《诗经》里的诗歌大多数是无名氏的,所以他对这个领域的开拓也是有不少贡献的。另外,也是我这次在会上提到的,屈原文化、端午文化对中国人文化方面的传承影响也是很大的,值得重视。

中国地大物博,端午文化也有很多内涵,以后需要进行地方性研究。我顺便说一下,屈原本身的研究很重要,但是我个人认为资料太有限,楚辞也是这样,我们可以根据各个朝代对屈原及楚辞研究的概况,对楚辞体类的作品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在韩国古典文学里面有很多楚辞体的作品,有助于深入认识屈原和楚辞思想研究。

记者:您刚刚提到韩国古典文学有很多楚辞体的作品,我想请问一下,韩国大学从事屈原与楚辞研究的人多吗?您觉得我们以后应该如何推进楚辞的教育并能让它很好地传播与传承呢?

朴永焕:其实韩国各个大学研究楚辞的很少,但是提到中国文学中国文化的时候,我们会跟学生介绍屈原及楚辞相关方面的问题。古代的士大夫书写用汉字,他们的作品以及朝体创作还有对屈原及其诗歌的评价很多,我们可以进一步研究。

如何传承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刚刚我提到,中国地大物博,所以东西南北的文化都不同,对屈原的评价及端午的内容都不同,值得我们去思考。另外,各个朝代对屈原及楚辞都有研究,以后可以通过这个思路在搞清楚研究过程和研究状况的基础上开拓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以便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屈原及楚辞文化精神。

记者:您这次向大会提交的论文《十六世纪末福建端午节俗特征考----以鲁认的< 锦溪日记>记录为中心》,您能谈一谈为什么会提交这篇论文吗?

朴永焕:我现在有一个关于韩国的课题,公元1599年(明万历27年),有一个朝鲜人被俘虏到日本,后来逃出来之后得到三位中国福建官员的帮助,他经过福州等几个地区,在福州呆了四个月,碰上那里的端午节,于是他生动地描写了端午节的过程。

所以我们可以思考,可以了解到万历年间的端午节是个什么情况,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记者:请问一下,您最近的研究课题在什么方向?

朴永焕:还是刚刚说的这方面,朝鲜人当时到福建的足迹路线,就在研究这个。其他的,还有一直研究的禅宗与佛教,宋代文学文化,端午节文化的传承等。

记者:那您觉得端午节对我们的意义何在呢?

朴永焕:前面已经说过,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纪念习俗,所以他的意义也就不尽相同,就韩国来说,端午节的意义,可以说是一种祈祷丰收、追求健康生活的活动,还有娱乐活动以及宗教活动。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种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和仪式了解古人的想法与如何传承,对现代人精神上有更丰富的启迪。

我们都说现在是软实力的时代,所谓软实力主要是指精神文化层面的,所以中国的楚地淮地文化也好,韩国的也罢,我们更注重的是它在精神上给我们带来的审美体验以及对现代人文化生活的影响和引领。

记者:您刚刚提到精神文化内涵,我了解您之前有写过一篇论文《屈原思想的现代意义》,您能简要地说一下这现代意义吗?

朴永焕:第一,他的精神很高洁,有着不屈不挠的精神;第二,他的爱国精神感动着我们;第三,他留下来的端午文化以及屈原文化对我们后代有着很深的影响。

(作者:李子璇 编校:王新鑫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