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淮师专访1|港中大黄耀堃:屈原的坚守就是信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8月13日 15:34   点击数:

图为黄耀堃教授和记者董玥。记者柏华

我更喜欢从学术的角度研究屈原

记者:黄教授,通过您对屈原的研究,您认为屈原身上最值得传承的是哪一品质?这些品质又对当下的社会具有怎样的实际意义?

黄耀堃: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总体来说,屈原最可贵的当然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也是千百年来一直为大家所推崇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不过,我更喜欢从学术的角度,来研究屈原这个人物。我觉得,他具有一定的“革命性”。此处的“革命性”与阶级斗争无关,而是指“第一次将神坛上的东西,以耳熟能详的形式,带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他的《九歌》里写到人间的爱情和不幸,这都是非常朴实、接地气的东西,仿佛将天火送至人间。屈原的这一革旧立新的创举,最让我崇敬。

记者:您当时研究屈原的初衷是什么?关于屈原,您最近具体致力于哪一方面的研究?

黄耀堃:我当初选择研究屈原,完全是出于对这个历史人物的兴趣。学术是很纯粹的东西,最诚挚的坚持背后,往往出自最简单的缘由。通过对屈原及楚辞学的考察,最近我越来越坚定了一个认知,即儒家文化并非中华文化的唯一源头。中华文化是一个非常渊博的概念,如此内涵丰富的事物,是儒、道、法以及楚辞学等一系列优秀文化的交融。与此同时,将楚文化放置于中国大文化的背景之下来探索,才更具有实质意义。

屈原选择陨落是对信仰的坚守

记者:有人认为,屈原当年自投汨罗江,是对国家的愚忠,对此您的观点是什么?

黄耀堃: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应结合时代背景,理智地看待。也许,抽离历史渊源,屈原的行为的确是愚忠,因为他的死对国家的存亡毫无意义。但是,放置于当年的大环境下,屈原的行为并不极端。那时普遍认为,世间最可怕的是人神分离,而死亡,并非是彻底的幻灭。屈原作为一个爱国人士,一个完美主义者,选择这样一种陨落的方式,是对信仰的坚守,是完全值得理解的。

记者:在社会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您认为致力于屈原及楚辞学的研究,有何更为实际的意义?

黄耀堃:有时候,我们大可不必将自己完全淹没于主流文化之中。功利地对待一切,人生便会失去原有的价值与美好。对屈原及楚辞学的探索,常常让我觉得妙不可言。那是一种很纯粹的感受,是亘古不变的人类的情感,引领着我们触摸到人生的本质。历史的波涛在滚滚向前,很多事物都会被时间所埋没,只有至善和至美,会散发出永恒的光芒,熠熠生辉。

记者:端午节是我国的一项传统节日,端午祭被韩国江陵"申遗"成功,您对此的观点是什么?

黄耀堃:受到我们中华文化的影响,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吸收了许多精髓所在。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个人认为,注册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为了使其得到更为完备的重视与保护,而非谋取一己私利。优秀的历史与文化,不是我们骄傲自负的资本,低调才是应有的姿态。比如,在日本京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达十几处,却清静安宁,并未受到游客数量过度膨胀的困扰。

香港回归,最大的感触是找回真正的尊严

记者:屈原与楚辞学研究不仅为两岸三地学者重视,同时也为国外学者关注,学会人才济济,广有影响。今天到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都是学养深厚、成就卓越的名流。您多年执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您认为,大陆的学术氛围和香港的学术氛围有何相同之处?又各自有哪些特点?

黄耀堃:相同之处,是双方在学术研究上都有计划、有追求。但是,大陆的学术氛围较为单一一些,而香港的学术氛围则相对自由、宽松一些,学者们可以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题。捧一卷典籍用以细细品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

记者:您是否支持在香港实行简体字的推广?或者说,您是否认为繁体字更能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黄耀堃:当年,政府致力于简体字的普及,是为了在日常生活中,方便人们的书写与运用。这一政策是“审时度势”的产物。不过,我个人认为,在电脑即人工智能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应为繁体字保留一席之地。因为,繁体字辨别能力高,构造更为精妙、美丽,蕴藏着更加深厚的人文与历史底蕴。

记者:香港已经回归祖国近二十年,您认为香港回归最大的变化在何处?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黄耀堃:最大的变化,自然是回归祖国的怀抱,找回了真正的尊严、自由和民主,收获了实质意义上的民族归属感。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

黄耀堃,1953年生于澳门,是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资深导师。他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并在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取得文学硕士及文学博士学位。曾担任《汉学研究集刊》、《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学刊》、《台湾文学与文化研究学刊》及《方法论与中国文化研究学刊》等学术刊物编辑委员。著有《音韵学引论》、《论说变中的香港语文》等。

(作者:董玥 审核:王新鑫)

关键词:淮师专访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