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95后大学生入学报道,学院迎新“百花齐放”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1:50   点击数:

9月13日,淮阴师范学院新生正式入学报到。7点左右,各学院的迎新工作便陆续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随后不久,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对迎新工作的展开增加了一些难度,却丝毫减不了学姐学长们的热情与干劲,挂横幅、布置接待处、站守校门口……他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此次入学的学生中,大多数都是95年或者96年出生的,在物质更加丰富、信息传播更加多元的年代成长,“95后”大学生思想更活跃,更注重个性化,但独立自主能力可能相对较弱。他们准备怎样步入新生活,淮师各学院又怎样迎接这些“95后”?

报到拖家带口,“95后”不够独立?

9月13日报到当天,校园相较于往常来说更加热闹,也更加拥挤,在校园里开进开出的车辆络绎不绝。记者发现,大多数前来报到的新生,身边都会跟着不止一位家长,甚至有很多学生的爷爷奶奶辈的家长,叔叔阿姨辈的亲戚乃至弟弟妹妹都陪伴在身边,可谓是全家总动员。文学院的陈同学来学校报到时随行队伍可谓“壮观”,除了父母相伴之外,自己的弟弟妹妹还有奶奶叔叔都在随行之列。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家长陪伴来报到时,陈同学有点羞涩地回答道:“家里人都不放心,而且都想跟来看看我上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就跟来了。”根据记者的采访调查,每个学院都有类似陈同学的这种情况。

大学生报到“拖家带口”这种情况曾不止一次被媒体报道过,每年送新生报到的庞大“亲友团”,让人们感叹独生子女比较娇惯,缺乏独立意识。尤其跨进大学校园的“95后”大军,更加引起担忧。但对于这批被贴上“个性”、“活跃”这些标签的“95”后来说,拖家带口就意味着他们不够独立么?

学生独自前往报到,“95后”正在独立!

其实在大多数学生由家长陪同报到的同时,也有一小部分同学独自前往学校报到。据悉,传媒学院有几个淮安本地的男同学早在13日正式报到之前就已经把东西陆续搬入宿舍,报到当天独自前来。除了本地同学之外,也有外省的同学。传媒学院1302班的陈卫同学是淮师第一个前来报到的学生,他家住贵州,虽然家与学校相距太远,但他是一个人前往学校,全程没有家长陪同。当被记者问道怎样看待“95后”的独立性问题,他答道:“我很自信的回答你,我很独立。我没有寄予希望于父母。我希望我的青春是我自己的,而不是父母点缀的。来到新的环境,我要做的还很多,我会加油的!”

传媒1303班的王瑾同学虽然不是独自前来,但是由爸爸开车送到车站坐车报到只有妈妈陪行,在被问到为什么不是爸爸直接开车送过来,她却表示爸爸也想送她过来,但是爸爸需要上班,而且这点自理能力还是有的,而且爸爸年纪也大了。

在记者随即采访的各院同学中,很大一部分同学都表示自己并不依赖爸爸妈妈,以前都有过住宿的经验,而且很多学生住过三年以上,所以自己还是具备一定独立性。而那些以前并没有住过校的同学也表示,只是以前生活在爸爸妈妈身边很多事情不需要自己去做,所以会有点依赖父母,现在进入大学了,正是锻炼自己独立性的好机会,来自数科院的丁书涛同学就表示:“毕竟自己已经成年了。”

吹拉弹唱做脸萌,学院迎新各出奇招

为了更好地做好迎新工作,也为了跟上“95后”新生的时代,各个学院在沿袭以往迎新工作的同时也不忘推陈出新,想出更多更好地点子来完善迎新工作。

彰显迎新志愿者的热情,文学院的迎新志愿者们都在手机上装了名叫“乐动力”的软件,全程记录了志愿者们在接新生时走了多少路,更开展了最热情志愿者的评选活动。使用软件的陈佳星同学在活动开始两小时不到后已经接到了5位新生,走了5896步。除了“乐动力”外,数科学院也是采用了“脸萌软件”,将学院领导的形象做成卡通形象,更配上轻松俏皮的话来介绍各自职务。数科学院团委老师王老师表示,这次采用这个软件也是为了能让学生们对老师印象深刻,以前开会议介绍老师的方式给学生印象不深刻,让学生对老师对不上号。而且这样清新可爱、萌的形象也符合当下学生的喜好。

有的学院采取新兴软件,有的学院也是从专业入手,利用学院优势吸引新生眼球。教育科学学院的艺术团们便派出精英,穿上各色演出服,吹拉弹唱更有舞蹈表演,在给新生和家长带来试听享受的同时,也让新生了解到他们的学姐学长一年来的学习成果,让他们对自己将来的学习信心倍增。传媒学院也是利用自身优势,连心墙、梦想台、放映学生自制宣传片。尤其学生们自制的宣传片,优良的画面,精彩的剪辑,除了本院的新生和家长,更是吸引了不少其他学院的学生家长驻足观看。

(作者:外宣新闻分社 孙婷 审核:张昕芸)

关键词:迎新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