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解读文通学院】文通学子消费观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0:00   点击数:

由于文通学院学生学费是其他学院学生的两到三倍,所以有人自然认为文通学子在消费方面也倡导攀比消费,所谓的衣着消费向名牌看齐,人情消费向成人看齐等等。这样的观点是否过于偏激了呢?

追逐时尚和新潮是文通学院学生消费的流行趋势和消费个性化的表现形式。有的同学认为,“社会在发展,消费是动力,追求前卫和引领社会消费潮流也是大学生对社会进步的贡献。”时尚性消费主要集中在手机、上网、恋爱等娱乐交际方面。拿手机来说,目前,有手机的大学生中,一部分有通信的需要,且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另一部分有通信需要,但是在家庭经济条件负担不起的情况下“超前”消费;还有一部分是既无通信需要又无家庭经济条件负担的“奢侈”消费。但是,其他学院,其他学校就没有这种情况吗?一份问卷调查说:从小饭馆、洋快餐到高档酒店———97%以上的大学生过生日要请客。“不买手机电脑还叫上大学”———72%的学生买电脑不为学习为攀比。所以这样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并不是文通特色。

那文通学子消费观的明显特征是什么呢?文通学院学生与其他学院的学生相比,在衣着上确实有一定区别。从主流上来讲,文通学子似乎更“潮”一点。但潮的那些衣服上面却未必是名牌,未必是奢侈品。在学校各个快递点我发现,地址栏内注明文通学院的特别多。由此推论,网络消费是文通学院学子的一个消费热点。一些同学说:”其实每个月的生活费是一定的,用光了也不好意思问家里要,还是需要精打细算一下的。”网上商品由于少了店面占地所带来的附加费用,在价格上比一般商品便宜。而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商品也变得丰富多彩。所以,网络消费的发展让文通学子们的消费观念也逐渐地转向求实和求异的结合。

由于网络消费的可选择性强,方便便捷,许多学生的网购产品由原来的衣着挂饰转向全方位的消费。在网上购买书籍和其他精神产品的学子日益增多,在文通学院里也形成一股小小的潮流。文通学院有个同学在拿到自己在网上购买的考研资料后,高兴地说:“在书店一直没有找到的资料,这下轻松到手了。”因此,可以说网络消费也促进了学生精神消费的发展,学生也渐渐树立起充实精神需求的消费观念。

一些同学认为,给自己买几套稍微好点的衣服,用自己喜欢的手机,用性能优良的电脑,也是为自己更好的适应一个城市的环境,适应学院的氛围。而在此基础上,进行网购以及其他新潮而实惠的消费方式,很好地做到了追求时尚个性与追求实在节俭相结合。

从文通学子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点里我们也看到了更多时代的特点,更多生活的艺术。

大学生记者团赴文通学院采访组名单:

组长:钱莹、林芳、仲夏如

组员:武小卜、肖继馨、徐竞之、刘正荣、田运鹏、张清、嵇佳丽、王萌、吴庆婷、杨佳、张瑞秦、陈晓旭、沈钟菁、宗岳、关惠献

指导老师:朱延华

(作者:田运鹏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