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解读文通学院】情系淮师,育在文通——记辅导员曹晶、刘东伟、周以杰老师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0:00   点击数:

曹晶:汗水诠释的青春与梦想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2003年有这么一个漂亮可爱的女生走进了淮师的大门,走进了中文系。大一的她,很平凡,不是班长,不是学生会的骨干;她踏实努力,勤奋好学,常常夜晚独自一人坐在校园的路灯下,披星戴月,认真学习;她坚守自我,坚守班级,当班上的主要学生干部去了学生会、自管会,一个班级的担子就丢在了她身上,作为班级的学习委,不仅要起到学习模范作用,还有帮助班级处理各种事物。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是当时她最好的诠释。大二那年,细心地上级干部发现这块“金子”,从此,“金子”的光芒越来越耀眼!从院团委副书记到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她付出和经历了许多许多……期间,她做过翔宇戏剧社理事会主席,有过两次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十大社团人物”的称号,写过优秀论文,并且四年全部一等奖学金,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她的大学生活,那就是“精彩”二字!可喜的是:这么优秀的她选择了留在在了淮师,她现在就是文通学院09级年级主任——曹晶老师。

走进文通的办公室,在右手边第三个座位就是曹老师的座位。曹老师是我们采访文通学院老师里最后一个采访对象,当时已经接近中午十二点了,办公室老师都走了,但是这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还是果断的留了下来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颇为感动!说起文通学院的“结缘”,文通学院是2004年成立的,曹老师从07年走进文通至今4个年头了,就如刘东伟老师说的:“曹老师虽然年轻,却是在文通学院工作时间最长的老师之一。可谓文通学院的资深老师了!”

此时,让我们对这位年轻的老师充满的了好奇。在采访过程中,曹老师结合自己在大学的经验,向我们说道:作为学生干部,要平衡三个关系,不能‘东插一脚,西插一脚’。首先就是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生干部自我定位是学生,所以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如果工作能力强,而学习不好,可以说这样的学生干部不是一位合格的学生干部;其次,平衡好工作中的层级关系,就是说班级职务和其他职务的关系,在立足于班级的基础上,带有“前瞻性”的目光,处理好工作中的事物;最后一点就是要处理好人际关系,现在大学里最主要培养的一种精神就是团队合作能力,在以后社会竞争中,这种能力是每个企业所需要和强调的,这种精神培养主要集中在学生干部中,因此,作为学生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要有“包容”心态和“换位思考”的态度对待其他学生,因为你不在是“井底之蛙”,你被老师挖掘出来,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到了更多的东西,其他同学未能站在你的高度看到你看的东西。又向各学生干部提出“困难向前站,荣誉向后靠”的精神原则。同时作为我们的学姐老师,曹老师向大家力荐了一本书——《人性的弱点》,为更多的淮师学子指明道路。

更让我们惊讶的是:她只身一人却是09级英语(1)班、英语(2)班、日语班和10级生工班、生计班、音乐表演班六个班级的班主任!虽然年轻,但作为09级年级主任,六个班的班主任,文通学院富有经验的老师,曹老师对治学教育有着自己独特见解和创新之处。她说:“作为文通学院的辅导员,第一职责就是辅导学生,是学生学习上直航明灯。我很喜欢的是跟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我在05年做班主任的时候,就开始留意每年考研的动态,并把信息整理好给大一的学生参考,以便他们做好大学的四年规划,比如英语专业的学生,就会建议他们跨专业考研,因为英语专业的考研很难。”

最后,记者问到希望我们校报为文通学院做些什么呢?曹老师大方的表示希望党委宣传部对学院各层宣传组织进行培训和指导。因为不管在学生会,还是自管会许多学生组织都有宣传部,希望通过党委宣传部的帮助,各层宣传部能把宣传工作做得更深入做得更贴近。

刘东伟:沟通是打开心灵的钥匙

刘东伟老师自2006年从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先是在校后勤管理处工作,2010年3月31日调至文通学院任辅导员,现任文通学院10级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老师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勉上进,爱岗敬业,致力育人,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2010年3月31日,正值刘老师在文通学院工作一年之际,作为文通学院的学生,我们代表校记者团到文通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对刘老师进行了采访。

谈及这一年当辅导员的经历,刘老师微笑地说,他最开心的就是和同学们在一起,并看到学生们取得了成绩。在刘老师的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等待着去慢慢发掘,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认真教的老师。

作为文通学院的辅导员,刘老师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进了文通学院,也许仅仅因为高考的失误而少了那么几分。所以,不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而要拥有自信,要更加地努力。每个专业都有每个专业的特色,我们应该实现“三大于二”,即我们是三本,交的钱多,也要在相等是时间里学得更多。大学不是中学,而是学校与社会的过渡阶段,也就是小型社会。作为一个学生,学习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忽略了个人的综合发展。在大学里除了学习,我们更应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大学生活中有许多锻炼能力的机会,同时也有许多展示自己的舞台,我们应当好好抓住这些机遇,为以后的工作做出良好的铺垫。刘老师强调说,工作和专业是有很大联系的,只有学好了专业知识,才能为以后的工作做更好的准备。如果有些同学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可以选择转专业,或在考研时另谋出路。比如,让刘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学生张洁,来自物电学院,是他在后勤管理处工作时认识的。张洁同学学习勤奋认真,做事踏实仔细,非常重视个人能力的发展。虽然他是物电学院的学生,但是非常喜欢新闻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如愿的做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现在在人民日报工作。

刘老师平时很注重与同学的交流,他认为沟通是打开心灵的钥匙,所有的误会都源于两人之间沟通不到位。他经常找同学去办公室里谈心,而同学遇到一些问题也乐于找刘老师帮助。前阵子,10电气班的徐同学因为急性胰腺炎需要立即住院。而当时已近晚上,徐同学的父母都在异地没空赶过来,而且因为银行下班无法汇款。刘老师接到徐同学的电话,立即派班委到医院探望,自己下班后也即刻赶过往医院。临走时,刘老师递给照顾徐同学的班委1000元钱并说,钱若不够的话,让班委打电话给他。徐同学住院的这阵子,刘老师半天便让不同的班委去医院轮流换同学回校休息。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晚上徐同学的家长赶来医院。而对于那些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学生,刘老师则多次与他们用谈心的方式进行交流,细心教导,最终让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晚自习的时候,刘老师经常去班里查看学生的学习状况,督促学生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等。作为刘老师的学生,刘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打扫好宿舍卫生,他说:“作为文通的一员,我们不能拖文通的后腿,首先在宿舍卫生上不能低于文通宿舍成绩的平均分。”刘老师还经常到宿舍进行卫生检查,对于打扫不到位的宿舍进行耐心的指导,并让班级的女生到男生宿舍进行指导,提出她们的意见,从而改善男生宿舍的卫生打扫状况。

问到刘老师的工作方面,刘老师说文通学院今年在管理制度方面相对于往年有了新的突破点,如四大精品,八大工程对于今年学校的主题教育月,我们也要从中学会朴实生活,朴实交往,朴实上网,朴实学习。

采访最后,问及刘老师对校报的意见,刘老师希望校党委多支持文通学院的宣传工作,让文通学院的工作得以更好的开展下去。我们相信,刘老师的努力和用心,一定会让他取得更好的成绩。

周以杰:服务立足于每一位同学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是:为同学服务。”来自淮阴师范学院文通学院北校区学工办负责人周以杰老师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我们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以使学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提升他们自身素质,为学生日后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周老师自09年8月进入文通学院工作以来,主管学生日常生活,除了让学生更好融入校园外,也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发展,以及综合素质提高。为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一项“素质提升工程”正在预备筹划,这项工程重点是对学生的普通话、毛笔等基本技能加以训练,该工程的推行对于学生总体素质提升有重要推进作用。与此同时,一系列活动诸如“文明宿舍评比”、“我的打工生涯征文比赛”、“早操标兵”、“大学生职场模拟演讲比赛”等活动也正在或准备筹办。周老师指出,长期以来文通学院对于宿舍卫生较为重视,正如周老师所言:“只有良好的坏境,才会有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此外,对于宿舍的要求除了卫生以外,也在于文明上网、朴实做人以及宿舍间成员间的和谐交往。而学院所做的一切是为以后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

当谈及文通学院的学子之时,周老师不乏赞美之辞,“文通学院的学生创新意识强,并且主动性强,出类拔萃的人才也很多,如07周俊、08李伊醒等学生不仅学习好,组织能力、为人处事方面都很杰出。”但老师也指出文通学院的缺点是在学习习惯上缺乏自觉与坚持,在这个层面上,文通的学子还得向大院的学生多加学习。

针对文通10女生入住24号楼所引来的不满,如今得以圆满解决,周老师这样解释道:“入住24号楼,是学校对文通学院的信任,因为24号楼在校长楼正前方,这对外来采访人员展现淮师形象有重要意义。此外,家长的理解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大有裨益。”

学生素质的提升需得学生、家长、学校三方面的相互合作才能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以为日后学生走进社会、适应社会生活打下基础。

大学生记者团赴文通学院采访组名单:

组长:钱莹、林芳、仲夏如

组员:武小卜、肖继馨、徐竞之、刘正荣、田运鹏、张清、嵇佳丽、王萌、吴庆婷、杨佳、张瑞秦、陈晓旭、沈钟菁、宗岳、关惠献

指导老师:朱延华

(作者:杨佳 张瑞秦 陈晓旭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