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解读文通学院】探寻女生宿舍的秘密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0:00   点击数:

东校区5#楼425宿舍住着文通学院08汉语言文学(1)班的4位女生——陈霁星、钟娜、臧利利和申倩,两次的采访都没能凑到全员到齐,让我不再好意思去打扰她们的学习。是的,学习一直是这个宿舍的强项。在上学期的奖学金评比中陈霁星第5次获得一等奖学金,钟娜在1次一等、2次二等、一次3等之后再次获得二等奖学金,臧利利和申倩也在之前的几次二等之后获得三等。

“425”是上学期之初才组合成的新宿舍,虽说之前已经是2年的同学,但要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仍就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了解。但正如陈霁星同学说的:“刚搬到这个宿舍,其实大家也并没有什么矛盾。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还是有些不习惯。2年的集体生活已经让我们都懂得了体谅和迁就,大家都各自退一步就不会让鸡毛蒜皮的小事干扰了大家的生活了。”

在这里,大家之间彼此独立,但绝非孤立。不用四个人每天每时“行动一致”,不必一起吃饭、一起上下课,大家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笔记不冲突不矛盾。但回到宿舍,她们又会热火朝天地玩闹,说着大家都喜欢的话题,讨论娱乐八卦、动漫周边。一种很微妙而又简单的宿舍关系,让她们的宿舍一直很和谐。

申倩因其善良勤快,个字又高,习惯地被大家亲切地叫做“长妈”,但并非鲁迅先生文中的“阿长”。她在宿舍是舍长,在班级里是劳动委员,用她自己的说来说:“我是个勤快的姑娘。”如何不是呢?宿舍整洁,朴素大方,很少有一丝凌乱。特殊的家庭情况让她更早地懂得了独立以及为自己打算。

“长妈”在学校勤工助学已经三个学期了:“第一次是教务助理,就是在我们学院教务处值班,每个星期3至4次。平时的工作就是帮老师整理、收集、登记材料等,很繁琐。刚开始很不适应这些细琐的工作,但时间久了就习惯了,也让我做事变得小心而又细致。”之后她的工作变成了“办公室助理”,每天给院长办公室送发报纸。这些让我们觉得繁琐而又无味的工作在她眼里却是轻松和快乐的:“要有回报就得付出,这些事相较种地干活不知道轻松多少呢。”她总是笑着回应。

陈霁星这次又在同学的惊羡中稳拿一等奖学金,她一直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并能够长期不懈的坚持。每次课后,同学们都回宿舍或者出去玩了,陈霁星依旧会在教室里整理笔记。她解释道:“整理笔记的过程也是巩固知识的过程,每一点都要理解都要吃透,不懂的下课了就赶紧问老师,我一直是当堂课的知识当堂清。”3年来,陈霁星同学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即使现在大三已经没有晚自习,陈霁星还是会每天晚上去教室自习。

当被同学们问道“这样天天学习不会腻吗”的时候,她很从容地答道:“不会啊,这是我的兴趣吧,我喜欢学习,也喜欢这个专业。每学到一个知识,每钻研一道难题,我都会有很强烈的收获感。”就这样,日复一日,真正地学到东西学会知识,在考试的时候她就比其他同学更加淡定地复习,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作为班级的考勤班长,陈霁星同学对学生工作也深有感触:“我们学院常规管理很严格,每次课前都要点人,当碰到几个班级一起上课的时候由于教室大、人数多,考勤还是很吃力的。”在考勤的时候,陈霁星还表示,大家都是同班同学,自己既然是考勤班长,就要对得起这个职务,对同学负责。

据同班同学说,如果能在在校园里看见臧利利和钟娜,她们不是去自习就是刚自习完回来。“这也只是一种习惯。学习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父母学的,而是为了自己。”

臧利利和钟娜学习刻苦认真,但也并非“书呆子”之辈,在汉一班也算是比较“潮”的女生了。看到她们大一军训时的照片,大家都会很惊讶,当年那个满脸稚气的小丫头,如今已是亭亭玉立气质不凡。钟娜同学笑道:“女生都会长大成熟,仪表形象对女生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以后走进工作岗位,把自己打扮的整齐漂亮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浓厚的学习氛围环绕着425宿舍,正如“长妈”说的:“在这里我比以前更勤奋了,每次作业布置下来就立即完成,学习也不拖沓。”她们还有着共同的目标——考研。虽然,目前的具体考研情况还在思索中,但她们已经着手自己所能做的每一件事。

简洁整齐的宿舍环境,和谐独立的群体关系,浓厚良好的学习氛围,让这里四位女生在一个良性的循环中学习生活,也在通向未来的轨道上前行。

大学生记者团赴文通学院采访组名单:

组长:钱莹、林芳、仲夏如

组员:武小卜、肖继馨、徐竞之、刘正荣、田运鹏、张清、嵇佳丽、王萌、吴庆婷、杨佳、张瑞秦、陈晓旭、沈钟菁、宗岳、关惠献

指导老师:朱延华

(作者:仲夏如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