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记者专访 >> 正文
【解读文通学院】践行朴实 品咂平凡——记文通团委书记戴云老师
来源: 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0:00   点击数:

五年前,一个对教育满怀热情的青年毅然选择了留校任职;

五年里,这个青年在淮师这块美丽的土地上,播种,耕耘,收获;

五年后,这位脱颖而出的80后,担任着文通学院团委书记的职务,任劳任怨,兢兢业业。

——他就是文通学院的戴云老师。

学生时代,戴书记身兼数职,干过社团会长,做过班级班长,当过中文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主编过《淮师青年》,筹立过校社团联合会。“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淮师度过的,母校给过我许多帮助,给了我发展提供了平台,是‘淮师情’让我留在了母校。我热爱学生工作,热爱淮师,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影响更多的学生,用实际努力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力”。戴书记把他的热情奉献给了教育工作,也奉献给了文通学子。

回忆起五年的工作经历,戴书记坦言与90后有一定的代沟。在信息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成长的90后大多见多识广,在家中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这就造成了部分学生自理能力欠缺,怕吃苦、浮躁的毛病。但在戴书记眼里“这些学生往往是很聪明的、很可爱的,只是少部分学生自觉性差了一些。只要多为他们想想、多跟学生交流交流,多肯定肯定学生,用真情去感化,时间长了,他们都能体会,都会将自己‘转变’付诸实际行动,关心、帮助班级每一位同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子曰:“有教无类”,戴书记正是这样做的。他用一双善于发现优点的眼睛,用鼓励式的教育,去引导曾经迷失未来的学生。大学不应该是浑浑噩噩的,学有余力就该去好好锻炼,如戴书记所说,青年人多经历、多吃苦其实就是一笔财富。

这些话,戴书记都在身体力行着。从学生干部成长教育工作者,戴书记细心采撷点滴经验,取精华而去糟粕,不遗余力地给予学生指导,帮助学生成长。“希望通过简单的道理,能把更好的精神理念传达给学生,多一点指点、多一点引导,多一些鼓励,或许学生会少走很多弯路,做到防患于未然。”

目前文通学院人数众多,校区分散,团委工作面广量大,共有4599名学生,100多个团支部。但是在班级管理方面,他所带的班级一直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去年的英语四级考试中,他自己所带的6个班级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65%,弟子们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戴书记感到十分欣慰。

在团委的工作后盾中,学生干部是一个举足轻重的群体。关于学生干部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戴书记强调:“学生干部不是‘官’,应该把自己看作只是比别人多一点为同学们服务机会的普通人;学生干部又是‘官’,在内部管理中,学生干部要善于运用统筹协调的领导能力。”“身正才能做事”,学生干部也是如此。一个领导者的品行和风气往往影响着一片人,学生干部应从基层做起,只要力所能及,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之呢?”

记忆中的戴书记或不苟言笑,或活泼可爱,透露着沉稳与淡定。工作中的戴书记对学生严格,对自己亦如是。很多事情戴书记都尽力追求完美。“工作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这些年来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大先生教小先生,小先生教小小先生,在不断地学习中和学生共同进步、成长。”被问及是否还记得第一届的学生时,戴书记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收到电话或者短信,那时感觉很幸福,最近在QQ群中,06级学生还问我东校区樱花有没有开呢?”戴书记不在乎学生毕业后是否还会记起自己,他认为只要自己曾经尽心从成长发展的角度给过学生帮助,相信他们会体会的。用心地付出过就无愧了!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共青团工作,戴书记表示将会结合本三学生特点,从素质教育和思想教育两方面展开,努力结合学生兴趣,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拓展锻炼平台,做到每周小活动,每月大活动,营造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的氛围,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动起来。围绕学院八大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主阵地,把强化学生思想教育、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倡导高雅艺术,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而思想教育也将伴随素质教育进行,通过长期的志愿者服务、三下乡等活动长期深入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感恩之旅”行动中来,带领着他们带着感恩的心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照片由摄影记者仲夏如提供)

大学生记者团赴文通学院采访组名单:

组长:钱莹、林芳、仲夏如

组员:武小卜、肖继馨、徐竞之、刘正荣、田运鹏、张清、嵇佳丽、王萌、吴庆婷、杨佳、张瑞秦、陈晓旭、沈钟菁、宗岳、关惠献

指导老师:朱延华

(作者:钱莹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